您的语言偏好: 简体 正體 telegram Icon Facebook Icon Twitter Icon Google+ Icon RSS订阅禁闻

壹传媒出售部份业务 员工忧失编采自主

2017年07月17日 22:07  PDF版 分享到微信

反中立场鲜明的壹传媒以估值5亿港元,向香港商人黄浩出售包括香港及台湾“壹周刊”,以及旗下多本杂志,“壹周刊”一向作风敢言,壹传媒表示痛心,担心会影响编采有学者不排除收购是政治。(高锋 报道)

壹传媒集团公布接纳商人黄浩持有W Brothers Investment,以估值5亿元,收购旗下包括香港及台湾“壹周刊”、 “忽然一周” 及“FACE”等业务。买方已支付一千万“诚意金”,双方将签协议作实。

集团周一(17日)发信予,说预计9月会完成交易,又指过去数年,媒体从纸媒至数码化,今次决定是转型计划的重要部分,而整个转型基本完成。买方承诺会继续投资,集团会继续发行“苹果日报”、 “饮食男女” 及“交易通/青云路”等刊物,亦会加发展数码版。

壹传媒工会发声明,对“壹周刊”被收购表示痛心,形容有如痛失手足,发言人林伟聪向本台承认,工会对“壹周刊”维持编采自主及敢言作风有疑虑。

林伟聪:过去我们看新闻,黄先生(黄浩)和政府的关系可能较密切,他日后会否像现时壹周刊那麽敢言呢?批评政府会否那样放胆呢?管理层觉得有关收购没有政治agenda(议程),但我认为要长远去看,而且我们觉得,如果黄先生想证明自己,是想保存壹周刊的价值,希望他可以签署编采公约,用行动向员工证明,他是维护编采自主的。

1990年创刊的“壹周刊”,过去两年都录得亏损。资深新闻工作者吕秉权指,近年“壹周刊”面对抽广告等,连串有系统的打压,不排除收购行动是政治任务。

吕秉权:很明显,在政治光谱上,大家对黄浩的观感,和壹周刊并不相同。连同其他多宗传媒收购一并分析,这不是单一事件,性质也和其他传媒收购相类似。现在的商人要收购一家敢言的传媒,资金的传媒是没人说得清的。到底是买家自己意愿,还是有其他政治任务,有待观察。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虽然近年壹传媒集团锐意在网上开拓新空间,但未能弥补纸媒的损失。

杜耀明:网上的读者群很难兑换成广告或现金,无法弥补经营杂志上整体开支的损失,在经营模式上未能找到出路。

记者:要吸纳中资广告是否越来越困难?

杜耀明:整个壹传媒集团都面临这个困难。地产广告是零。很多大机构亦尽量不在那里卖广告。

林耀明指,黄浩接手后,壹周刊面对的营运危机,可能会告一段落,但就担心,代价是失去敢言作风和独立性。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欢迎您发表评论:

手机分享和访问:

禁闻网 二维码

打开微信扫一扫[Scan QR Code],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