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评论、关注点赞

  • Facebook Icon脸书专页
  • telegram Icon粉丝交流群
  • telegram Icon电报频道
  • RSS订阅禁闻RSS/FEED订阅

研究:防黑色素瘤风险要防晒!喝它也能防晒?

2019年05月28日 7:56 PDF版 分享转发

防晒(pixabay)
(pixabay)

(希望之声记者李智综合报导)2018年7月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皮肤病学卷》月刊上的报告显示,大学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从童年时期开始长期使用防晒霜可有效抵御紫外线辐射,降低40岁以下中青年人群患风险。

防晒除了靠撑伞、涂抹防晒乳,用吃的也能提升防晒力,因为许多天然蔬果、坚果中的物都能清除自由基,帮助减缓日晒带来的老化伤害。

防晒并不一定只能靠涂涂抹抹,康健杂志报道:美国医师卡达(Rajani Katta)表示,除了搽上SPF 30以上的宽频防晒,并戴上墨镜、帽子,她把饮食摆在第3位,不同蔬果、坚果含有不同的抗氧化物,都能对抗日晒。

抗氧化物提升防晒力

吃对天然食物对肌肤有诸多好处,包括对抗皱纹、日晒,甚至减少癌症发生机率,这些保护机制主要来自食物中的抗氧化物,包括类素(茄红素、叶黄素、β-胡萝卜素),以及多酚(儿茶素、鞣花酸、白藜芦醇)。

防晒(pixabay)

类胡萝卜素与多酚累积在皮肤中,能吸收不同波长的日光,这类物质的抗氧化力帮助细胞对抗日照带来的自由基伤害,进而延缓老化,抗发炎特性则舒缓晒伤。卡达表示抗氧化物也能预防DNA伤害,减少基因突变及的风险,以下这些食物各含有不同的抗氧化物,都是增加防晒力的好帮手:

番茄
番茄富含茄红素,根据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少量食用番茄泥,持续10周后可显著减少晒伤。

比起新鲜番茄,加工、烹调后的番茄(特别是和橄榄油一起食用),茄红素更容易吸收。水果中包括红葡萄柚与西瓜,也都富含茄红素。

番茄(pixabay)

番薯与菠菜
番薯与菠菜富含β-胡萝卜素,这也是一种能减少肌肤因日晒而泛红的类胡萝卜素。菠菜还含有另一种类胡萝卜素:叶黄素,同样能保护肌肤。其他富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还包括胡萝卜、芒果、杏桃、哈密瓜,以及羽衣甘蓝。

红薯(pixabay)

莓类、葡萄与石榴
这一类水果含有抗氧化的多酚,其中草莓、覆盆子以及石榴富含鞣花酸(Ellagic acid),红葡萄则含有白藜芦醇(Resveratrol)。

莓果(pixabay)

柳橙、葡萄柚与奇异果
这些水果有满满的维他命C,帮助肌肤对抗阳光带来的老化痕迹,一份研究显示,摄取越多维他命C,越能减少皱纹与乾燥。花椰菜也是很好的维他命C来源,同时还含有同样能抗日晒伤害的莱菔硫烷(Sulforaphane)。

奇异果(pixabay)

高油脂鱼类
鱼肉含有Omega-3脂肪酸,可降低日晒伤害、舒缓发炎,甚至被认为可能降低皮肤癌风险。包括鲑鱼、沙丁鱼、鲱鱼,以及鳟鱼都是绝佳的Omega-3来源。

鲑鱼(pixabay)

亚麻籽与核桃
亚麻籽与核桃都是绝佳的植物性Omega-3来源,可减少细胞水份流失,使肌肤看起来丰盈饱满,同时还含有维他命E,同样也是有益肌肤的抗氧化物。

核桃(pixabay)

防晒还能用喝的
除了蔬菜水果、坚果、鱼类,喝咖啡也被认为能对抗黑色素瘤,研究显示一天4杯咖啡,能将黑色素瘤发生的风险,减少20%。

绿茶则含有抗氧化的儿茶素,除了对抗日晒伤害,初步研究也认为能降低皮肤癌风险。

咖啡(pixabay)

天然食物优于营养补充品
尽管抗氧化物能透过营养补充品摄取,但专家认为额外补充反而可能过量。研究显示过量抗氧化物会加速氧化反应,让自由基增加,法国也曾有研究发现,摄取抗氧化物补充品的女性,黑色素瘤发生率反而上升。

蔬果(pixabay)

卡达也表示:「单一天然食物就能同时含有多种多酚……也不至于服用过量,这是适量获取抗氧化物的最简单途径。」

正常摄取蔬果就能获取足够的抗氧化物,才是提升防晒力的正确方式。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原文链接:研究:防黑色素瘤风险要防晒!喝它也能防晒?

请点赞转发分享👇👇👇Follow Us 责任编辑:赵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