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醫學期刊》:改善糖尿病只要6個月

(圖片:Piqsels)

2021年1月24日】(編輯:郭強)糖尿病應該怎麼吃一直是備受關注的議題,近日《》(The BMJ)發表一項研究,指出和其他飲食方式相比,2型者嚴格遵守「低飲食」6個月,可能會更好的管理疾病。

糖尿病(圖片:pixabay)

在2型糖尿病中,飲食是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選擇哪種飲食仍然有爭議,因此,來自德克薩斯A&M大學的研究者及其合作團隊著手評估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和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並與其他飲食管理方案(大多為低脂飲食)進行比較。

6個月低碳水飲食改善糖尿病狀態

《HEHO健康》報道,這項研究是對23項已發表隨機試驗的數據分析,共涉及1357名2型糖尿病患者(平均年齡為47-67歲)。研究者用糖尿病患者第6個月和第12個月時統計分析數據,包括糖尿病的緩解情況(和藥物服用)、體重減輕、不良反應以及其它和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指標。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圖片:PhotoAC)

數據表明,堅持6個月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后,糖尿病平均絕對風險降低了32%。與接受其他飲食控制的患者相比,接受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患者在第6個月時,每100個人里多了32人達到糖尿病緩解。此外這種飲食方式還減少了患者的體重、改善了患者體內的三酸甘油脂濃度、減少了藥物的使用。

但是,這些好處大多在第12個月時有所減少,而且生活品質和的指數也會在第12個月時退步。

研究者建議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可作為「短期」控制手段

作者表示,該研究的結果存在一些局限性,例如糖尿病緩解的概念存在爭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長期有效性和安全性尚不確定。

因此,研究者建議臨床醫生「可以考慮使用短期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來管理2型糖尿病,同時根據情況積極監測、調整降糖葯。

根據情況調整降糖葯(圖片:Piqsels)

未來可能還需要開展設計更好、時間更長的隨機試驗,來確定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是否能夠持續降低體重、管理糖尿病,減少降低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風險。」

參考資料:Efficacy and safety of low and very low carbohydrate diets for type 2 diabetes remissio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ublished and unpublished randomized trial data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英國醫學期刊》:改善糖尿病只要6個月!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禁聞網責任編輯:石嵐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