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蔬果怎麼吃才能長壽?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日】(編輯:趙子馨)長壽,從古至今都是世人追求的目標。如今,蔬果豐富的營養價值也不斷的被挖掘出來,成為越來越多人們離不開的維護身體功能,保證健康的食物。攝入多少蔬果才能更健康而使長壽成為現實?美國心臟協會期刊《Circulation》上發表了一項新的研究給人們帶來了答案。
確定了達到長壽目的的理想食用量
美國心臟協會3月1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這項研究分析了全球約200萬人的數據,每天五份水果和蔬菜(準確地說是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是能達到長壽目的的理想食用量。
通常,一份水果或蔬菜約(切片或切碎)半杯的量。 但菠菜和生菜等蔬菜的份量等於一滿杯。 一個單一的水果,如蘋果或橙子也算作一份。 當閱讀包裝的水果和蔬菜上的標籤時,可能會發現一份食物是杯子的四分之三而不是半杯。 一份果汁是四盎司。
研究結果出自對29個國家/地區200萬人的跟蹤監測
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護理人員健康研究(Nurses』Health Study)和醫護人員追蹤研究(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 HPFS)的數據,研究對象超過100,000名成年人,這些參与者接受了長達三十年的監測。研究人員指出,兩個數據集「都包含每二到四年反覆收集的(參与者)詳細飲食信息」。

研究人員用meta-analysis,匯總了26項研究中水果和蔬菜攝入量和死亡的數據,這26項研究包括來自29個國家/地區的近200萬參与者。最終研究發現,每天食用五份水果和蔬菜與最低死亡風險挂鉤。研究人員發現,多吃超過五份的蔬果「並沒有帶來額外好處」。
meta-analysis是用統計的概念與方法,收集、整理與分析之前學者專家針對某個主題所做的眾多實證研究,希望能夠找出該問題或所關切的變數之間的明確關係模式,可彌補傳統的Review Articles(文獻綜述)的不足。
研究人員通過這種分析確定,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與「長壽」相關。並指出,每天吃五份蔬果人的死亡風險總體降低了13%,其中包括因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和中風)而導致死亡的風險降低12%。
研究人員還發現,攝入5份蔬果的參与者因癌症而死亡的風險降低了10%;呼吸系統疾病,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死亡風險降低了35%。
有益長壽的蔬果
研究發現,並非所有水果和蔬菜都擁有一樣的效果。
研究人員發現:吃菠菜、生菜和羽衣甘藍等綠葉蔬菜的人受益最大。對於那些食用富含「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的蔬菜,例如柑橘類水果,漿果和胡蘿蔔」的人,受益更大。並研究人員認為:「豌豆和玉米,果汁和土豆等澱粉類蔬菜,與因各種原因或特定慢性疾病導致的死亡風險降低沒有關聯。」

研究發現可應用於更廣泛的人群
哈佛醫學院和波士頓布里格姆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流行病學家、營養學家、該研究主要參与者Dong D. Wang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在美國兩個隊列中的分析得出結果,與來自世界各地26個隊列的結果相似,這支持了我們發現的生物學可行性,並暗示這些發現可應用於更廣泛的人群。」「這項研究為食用水果和蔬菜的終生益處提供有力證據。」
並建議:「(人們)每天攝入一定量的目標食品以達到理想的健康水平。」而五份蔬果的攝入量,「在預防重大慢性疾病方面,可能是最有益的。對於普通大眾來說,這是一個相對可實現的攝入量。」
美國心臟協會營養委員會主席兼哈佛醫學院醫學副教授安妮·索恩迪克(Anne Thorndike)補充說:「水果和蔬菜是自然的營養素來源,可以在大多數食物和點心中使用,為了使我們的心臟和身體保持健康,它們是必不可少的。」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 🔥靈魂之謎|中華文化|治國大道
原文鏈接:研究:蔬果怎麼吃才能長壽?


臉書專頁
粉絲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