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了喝水! 研究:能控制和預防焦慮

水(pixabay)

2022年3月17日】(編輯:郭強)隨著營養學(nutritional psychiatry)的發展,不斷探討出食物、飲料與的關係,據《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大家常忽略的「水」對我們心理健康也有強烈的影響,喝水也能控制和預防焦慮。

焦慮(Piqsels)

《自由時報》報道,迪肯大學博士后研究員特拉維察(Nikolaj Travica)表示,許多研究都有觀察到「水」對人們情緒的影響,例如:憤怒、緊張、困惑、疲勞等負面情緒會隨著脫水而增加;輕度脫水會導致人們反映緊張、焦慮、疲勞的可能性增加。

特拉維察指出,研究顯示,平常就喝大量水的人,在飲水量減少時,會感到更不冷靜、滿足感更低,且會更緊張;但若增加飲水量時,人們普遍會感到更快樂,不論他們平時的飲水量多寡。

特拉維察表示,另一大型研究顯示,一天喝超過5杯水的人,更不易感到焦慮或沮喪;相反地,每日喝不到2杯水的人,焦慮、沮喪的可能性是2倍。

喝水(Pexels)

特拉維察說明,身體的所有機能幾乎都需要用到水,畢竟人體內60-80%都是水,大腦更是有75%是水,脫水會影響大腦製造能量,進而導致大腦變慢,甚至無法正常運轉。

特拉維察指出,人體會認為脫水是會影響到生存的一種威脅,進而導致焦慮,且脫水會幹擾能夠調節情緒的血清素生產,同時可能導致被稱為「壓力激素」的增加,皮質醇與多種精神障礙有關。

特拉維察提醒,儘管飲水量是一個人心理健康的重要基礎,且缺水已證明會影響情緒,但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個人的焦慮程度,僅僅是多喝水,不太可能有明顯幫助,若經歷嚴重焦慮,可尋求專業協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別忘了喝水! 研究:能控制和預防焦慮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禁聞網責任編輯:趙凌雲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