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豆製品的5大好處

腐竹(pixabay)

【希望之聲2022年9月16日】(編輯:李文涵)作為最受營養學家推崇的食物之一,常有「植物肉」的美稱。它的蛋白質含量高達35%,算得上是最佳的植物蛋白來源之一。而品類豐富的,在提供營養的同時,還在口味上豐富了我們的日常飲食。

大豆製品有5個好處

豆製品含豐富的蛋白質,還具有鈣、鎂、鉀、大豆異黃酮、B族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對身體益處很多。

01補鈣健骨

豆腐、、豆腐腦等不僅價格便宜,而且含鈣量都比較豐富,有補鈣的作用。

此外,大豆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具有微弱的雙向調節人體雌激素的作用,對更年期女性預防骨質疏鬆有一定益處。

豆腐腦(photoAC)

02保護血管

發表在《營養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大豆蛋白能使成年人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3%~4%。

這一數值雖然較小,但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已能起到較顯著作用。

03富含優質蛋白

大豆蛋白屬優質植物蛋白,可與動物蛋白相提並論,素食者應多吃大豆製品。

04護肝

豆腐、豆芽等豆製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族和半胱氨酸,可以減輕對肝髒的不利影響。

05可降血壓

研究表明,豆製品攝入量與發生風險呈負相關,平均每天至少吃125克大豆製品,有助於降低血壓和預防高血壓。

豆製品怎麼選?

豆製品家族很龐大,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營養優勢。

1補水潤燥——喝豆漿

一般來說,打豆漿時大豆與水的比例大約1∶18~1∶20。

這個比例的豆漿,既有濃郁的豆香,還保留了原料中大多數有益成分。

豆漿(Photo AC)

2需要補鈣——選豆腐

製作豆腐等豆製品過程中,常會用到含鈣離子的凝固劑,使得豆腐中的含鈣量有顯著提升。

而豆腐製品,如豆腐乾、豆腐絲等,同樣是含鈣大戶。

3補充維生素B——吃發酵豆

豆瓣醬、豆豉、豆腐乳等豆製品經過發酵后,其中的B族維生素含量大幅增加。

不過,豆腐乳、豆豉等含鹽量較高,只能少量佐餐食用。

4補膳食纖維——吃豆渣

把打了豆漿后的豆渣二次利用,雖然鈣攝入量較低,但膳食纖維攝入量卻遠高於其他豆製品。

5補充維生素C——吃豆芽

大豆發芽后維生素C含量上升,每100克豆芽中含9~21毫克。另外大豆發芽后,部分蛋白質會分解為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更有利於吸收。

豆芽(Pixabay)

6代替肉食——腐竹、油豆皮

腐竹和油豆皮在製作過程中,需要將豆漿加熱,使其表面水分不斷蒸發,這時,豆漿中的油脂與蛋白質就形成了一層膜,撈出來就成了腐竹或油豆皮。

這種製作方法使得腐竹、油豆皮成為了高脂肪、高蛋白的代名詞,其熱量甚至不亞於五花肉、肥羊、肥牛這類食物。

所以說,這類食物一定不要超量食用。

提醒

豆製品雖好,但不宜過量,否則可能影響消化,出現腹脹、腹瀉等癥狀。

急性、慢性腎病、(腎功能嚴重下降者)、慢性、泌尿繫結石、高血鉀症等疾病的人士,不建議吃豆製品。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常吃豆製品的5大好處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禁聞網責任編輯:小婉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