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余樟法):伏虎馴狼志必酬!

時事評論精選,禁書網時事評論版 。
  • Advertisement
本貼由熱心網友分享,或收集於網路,如侵犯您的權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如發現其它問題,請點帖子右上角的倒三角圖標舉報該帖。

東海一梟(余樟法):伏虎馴狼志必酬!

帖子東海一梟的粉絲 » 2019年4月27日

   伏虎馴狼志必酬!

   

   當代大儒蔣慶曰:聖人與凡人在現實層面的差別比人和猿的差別還大。我曾批評他此言缺乏對普通人起碼的人格尊重。我的意思是道德高標準只能用來自律而不宜用來苛責于常人,但我強調人與人之間平等僅局限於政治權利層面。其實在現實層面乃至道德層面我很認可蔣君之言。在《大陸盛產三種動物》一詩中,我以豬、狗、狼三種動物象徵大多數中國人的普遍人格:豬是愚昧無知、習慣黑暗、任人宰割的底層弱勢群體,狼是製造苦難和黑暗的一小撮特權分子,狗是喜歡和迎合黑暗的幫閑幫凶。狗在狼面前是狗,在豬面前也是狼。

   

   但豬狗狼都不是天生的。任何人並非一生下來就甘於豬一樣麻木、狗一樣下賤、狼一樣兇殘地活著,之所以豬化狗化狼化,乃「性相近,習相遠」,是客觀生存環境,主要是政治環境造成的,是愚民政策、愚民教育把人變成豬,是鬥爭學說、專政哲學把人變成狗和狼,總之是黨主專制把人變成了畜生!

   

   追求民主自由,就是為了伏虎馴狼,把豬狗重新變成人。豬狗變成人不難,關鍵在於把受教育的權利還給他們,把被狼剝剝已久的言論自由、信仰自由、不受恐嚇和不虞匱乏的自由還給他們。一旦人的尊嚴被喚醒,絕大多數人就不肯象豬狗一樣活著了。孔子曰:「唯上智與下愚不移」,但上智與下愚畢竟是少數,大多數人縱已淪為豬狗,實屬董仲舒所說的中民,是屬於「可以教育好的」。

   

   難的是如何馴狼。狼才是真正 「下愚」, 狼性難移。他們本是利益集團,為保護既得利益無所不用其極,加上思想觀點德性多已定型,「年四十而見惡焉,其終也已」(陽貨篇),不是絕對不可馴,台灣、蘇東等現代惡狼不都被和平馴化了嗎?只是難乎其難,需要各種歷史條件成熟、各種現實機緣到來。

   

   古今馴狼方法各異,主要不外兩種:一用武,暴力革命,把狼抓起來殺掉;二用文,和平理性非暴力,潛移默化,化狼為人。兩種方式各有其弊。用武,力量不足時機未熟反易激發狼的凶性;用文,等於對狼彈琴或給狼套上項圈或把狼關起籠子,難度之大可想而知。兩種方式各有優劣,何優何劣,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但八仙過海,亦不必互相排斥,往往相反可以相成,殊途不妨同歸。

   

   我倡文,手中沒有刀也只能倡文,但不排斥武。前不久寫了首七絕,其中有「手空何以解民憂,伏虎馴狼志莫酬」句,那是「過去時」「現在時」,如果就「未來時」而言,那就是伏虎馴狼志必酬了。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也是有力量的,那是真善美的力量,儒道佛的力量,是良知、正義、思想、文化、真理的力量!武力取人首級,「文力」則直指人心!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個別凶狼一旦見性,亦未必不可修成正果也。

   

   我曾感嘆:不少人見我文章寫得好稱我文字大家,令我苦笑,他們不知這是文字般若,更看不到我文字後面的豐富,不知道我身後有多少聖神仙佛!此非虛言也。有前中共特務曰:「老梟還是真起作用的。你以為老梟的文章不起作用嗎?那你還真就錯了,那不簡簡單單是罵人哪」。效果如何不敢逆料,但我敢保證:我的反動文章不論表達方式如何,每一篇都是用「心」寫下的!在中國大陸,倘不願為豬為犬,就必成中共異己,而光明正大站出來向中共挑戰,就象在豺狼窩裡與狼鬥爭一樣。儒家重實行,佛法講實證。就我個人而言,反共,就是一種實修實證、求道行道的方式。

   

   從歷史高度看,反共不論文武,皆是順乎人心潮流的正義之舉,只要持之以恆,終必成功。只要越來越多的人不甘為豬不屑為狗,並且敢於拿起刀和筆來英勇鬥爭,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中共這頭凶虎惡狼不是被關進憲政鐵籠子,就是被推下歷史垃圾堆!

   2006-1-7東海一梟

   首發2006、1、8《民主論壇》http://asiademo.org/

東海一梟的粉絲
超級禁友
超級禁友
帖子: 5224
用戶主題集
用戶的貼子
手頭現金: 13.00

回到 時事評論

  • 火爆禁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