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節明:桂林話

時事評論精選,禁書網時事評論版 。
  • Advertisement
本貼由熱心網友分享,或收集於網路,如侵犯您的權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如發現其它問題,請點帖子右上角的倒三角圖標舉報該帖。

曾節明:桂林話

帖子民運鬥士 » 2025年2月12日

    桂林話



  筆者是湘人,卻生長在桂林。桂林人,自當說桂林話,但桂林人卻並不珍惜桂林話,尤其是我們七零后及後輩的父母,生下子女后,竟普遍羞講桂林話,而以普通話開啟童蒙。現在想來,實在可惜,希望桂林話的此種滅絕的勢頭,早日扭轉過來。


  桂林話其實是非常有用的,它屬於大西南官話,與柳州話、雲南話、貴州化、四川話屬同一個官話系統,也因此柳州地區、雲南、貴州、四川這麼大一片地域,語言都相通,桂林人、柳州人、雲南人、貴州人、四川人相互之間,幾乎能百分支白地相互聽懂對方的講話,這在全中國是絕無僅有的,這也是大一統的好處之一。


  桂林話詼諧、生動、淺顯,語調也沒有廣東話那麼複雜,詞彙俚語卻並不貧乏,如:

  「去哪裡」桂林話講作「克哪裡」;「活到一百歲」,桂林話講作「吃到一百歲」;「泡妞」,桂林話作「叉舞」(有泡妞免不了跳舞之意味);「侃大山」,桂林話道「扯板路」——十多年前桂林人民廣播電台就有個節目叫「桂林板路」。

  酒風不正——飲酒無度、好強迫他人喝酒,叫「喝爛酒」;破罐破摔,桂林話叫「扒爛船」——扒到哪算哪。

  「改開」之後,做旅遊的宰客男女,桂林話叫「鉚哥」、「鉚妹」——喻指這種人象鉚釘一樣討厭,踩上傷腳。


  最有意思的是對告密的稱呼,桂林話叫「窩夜屎」——就是拉夜屎,乘著黑夜亂拉屎,形容告密行為的卑鄙、骯髒,反映了桂林人對告密文化的厭惡。。。喜歡告密的人,也被桂林人成為「夜屎佬」。


  其實,桂林話詞彙的豐富遠不限於此,許多老桂林話的詞彙都失傳了,因為眾所周知的時代原因。作為「七零后」桂林人,我明顯地感受到:民國時期出生的桂林人,桂林話中的更多雅韻,和更好的禮儀,尤其是生長和受教育於民國時期的那批人——如一二三十年代出生的那些人,之後越往後的桂林人,用語越蒼白和粗俗。


   總之,桂林話就和桂林米粉一樣爽神,口味豐富。


  桂林話沒有廣東話那樣複雜的語調,和大有別於普通話的九聲系統,外地人學起來容易。桂林話與柳州話非常相似,只是語調略有不同,桂林話輕快,而柳州話稍微濁重。廣西方言,桂林話最為輕快,越往南越濁重頓挫。


  我已經闊別桂林17年了。以前在南寧讀大學,第一個寒假,在歸程的火車上,望見車窗外久違的石山(南寧地處邕江平原,難見石山),都激動不已,在列車聽到桂林乘客相互攀談的鄉音,更是如浴桂林三月天的暖陽那般親切和甜美。。。可如今在美國聽到桂林話,也和聽到國語普通話沒什麼兩樣的感覺。


  這大概因為人變得世故了。




曾節明 2025.2.12 清寒覆雪凌晨拂曉前


民運鬥士
民主人士
民主人士
帖子: 5256
用戶主題集
用戶的貼子
手頭現金: 262.50

 


  • 相關禁書禁片:
    回復總數
    閱讀次數
    最新貼子

回到 時事評論

  • 火爆禁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