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評論、關注點贊

  • Facebook Icon臉書專頁
  • telegram Icon粉絲交流群
  • telegram Icon電報頻道
  • RSS訂閱禁聞RSS/FEED訂閱

這種「神奇碳水」能緩解脂肪肝、幫助減肥

2024年09月09日 23:56 PDF版 分享轉發
燕麥與其他食材。(Photo AC)
燕麥 (Photo AC)

2024年9月9日】(編輯:李文涵) 一提到「碳水」,很多人都避之不及,擔心吃多了會長胖、升,甚至把它看成自己健康路上的「絆腳石」。其實,有一類「碳水」,不僅不會致人肥胖,甚至還有減輕的作用,那就是——抗性

能減輕肝、幫助

2023 年,《細胞代謝》期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富含抗性澱粉的飲食,可以改變腸道細菌組成,並降低與肝損傷、炎症相關的以及肝酶水平,減輕脂肪肝。

為期 4 個月的實驗后,研究發現,與對照組相比,抗性澱粉顯著降低了參与者肝內甘油三酯含量,絕對降幅為 9.08%,相對降低 39.42%,還顯著降低了參与者的體重、BMI、脂肪含量等。

此外,抗性澱粉組參与者的肝損傷也得到了改善。不僅如此,抗性澱粉組參与者的總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均有所改善,緩解了血脂異常。

不僅如此,2024 年 2 月《自然代謝》雜誌上發表研究顯示,僅補充 8 周抗性澱粉,有助於減肥,並改善超重個體的胰島素抵抗,抗性澱粉帶來的益處與腸道菌群組成的變化有關。

研究發現,補充 8 周抗性澱粉的參与者,平均體重減輕了 2.8 千克,脂肪量和腰圍顯著減少。此外,還顯著改善了參与者的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敏感性。

土豆,煮著吃!  ( pixabay )
土豆 ( pixabay )

這種「神奇碳水」都在哪些食物中?

抗性澱粉,簡單來說就是一種難消化的澱粉。抗性澱粉存在於很多天然食物中,以下幾種富含抗性澱粉的食物,升血糖慢,飽腹感強,可以作為優質主食。

全穀物

推薦食物:燕麥、甜玉米、大麥、小麥、高粱等。

市面上未經加工的全穀類、種子類,一般含有抗性澱粉。一日三餐中建議保持 1/4 或者 1/2 全穀物的攝入,三餐中至少有一餐全穀物。

小貼士:單純地食用全穀物不易消化,與大米搭配更容易被接受。大米與全穀物按照 1:0.5 的比例做成或煮粥,口感更好,還控制血糖。

豆類

推薦食物:鷹嘴豆、豌豆、大豆、黑豆、小扁豆、紅豆、綠豆、斑豆等。

早上可以喝豆漿,兩餐之間可以吃鷹嘴豆或豌豆作為零食。主食注意增加雜豆。比如煮米飯時加入紅豆、綠豆做成紅豆飯、綠豆飯等。

小貼士:豆類單獨食用容易造成胃部脹氣。可將大米與豆類按照 1:0.3 的比例做成米飯或粥食用,豆類需要提前泡煮一夜。這樣既保證口感,又利於消化。

紅豆(photoAC)
豆(photoAC)

薯類

推薦食物:紅薯、土豆等。

一日三餐中的一餐或者兩餐,可適當地加入一些薯類。同時要減少其他主食的攝入量。

小貼士:煮熟或者烤后可以直接作為主食,也可以切塊放入大米中同煮。市面上有紅薯粉或者馬鈴薯粉做的紅薯饅頭或者馬鈴薯饅頭,也是不錯的選擇。

抗性澱粉應該怎麼吃

吃抗性澱粉食物時,需要了解這些知識。

建議主食涼一涼再吃

米飯、饅頭、土豆做熟后冷藏,抗性澱粉含量會顯著增加,升糖指數也有明顯下降。再加熱后,抗性澱粉也會部分保留,像米飯冷藏后重新加熱,血糖反應仍比新鮮熱米飯要低。比如,隔夜的炒飯就是一種兼具抗性澱粉和口味的選擇。

高溫狀態,澱粉吸水糊化,抗性澱粉含量會降低,食物會更容易消化吸收,血糖反應也會變高。

選水量少的烹飪方式

烘烤、微波加熱等水量較少的烹飪方式,能減少澱粉糊化,如烤土豆抗性澱粉含量高於煮土豆。這也是為什麼建議大家用烤或微波方式復熱冷藏過的米飯、饅頭、麵包。

雜糧飯煮得筋道一點

另外,高壓烹飪也會降低抗性澱粉含量。用壓力鍋煮得很黏稠的雜糧粥,抗性澱粉含量小於蒸得略筋道的雜糧飯。

推薦紅薯作為主食(pixabay)
紅薯(pixabay)

飲食不要吃得太油膩

還要提醒大家一點,別吃得太油膩,高脂飲食會抵消掉抗性澱粉的健康益處。

別盲目購買抗性澱粉

大家也不要覺得抗性澱粉對健康有好處,就盲目購買並增加抗性澱粉的攝入。抗性澱粉吃多了,也可能引起噁心、嘔吐、腹脹、腸蠕動增加或大便次數改變等腸道副作用。

只要在日常的均衡飲食中,通過適當的食物選擇,增加抗性澱粉的攝入,就能讓我們的飲食更健康一點。

多吃「好碳水」

除了米飯、麵條、饅頭等主食,蔬菜、水果等也屬於食物。攝入碳水化合物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碳水化合物也分為「好碳水」和「壞碳水」,應該怎麼吃?

這類碳水化合物當然就包括「抗性澱粉」。同時,還要增加綠色碳水化合物的攝入。蔬菜和水果富含纖維素,同時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也可視為「好碳水」。

這類食物通常為綠色,即為綠色碳水化合物。餐盤裡食物的顏色越多,說明吃得就越健康。

水果。(Photo AC)
水果等也屬於碳水化合物食物(Photo AC)

少吃「壞碳水」

這類碳水化合物如果攝入過多,會增加心血管負擔,增加患 2 型糖尿病的風險,不利於控制血壓和體重。這類碳水化合物多為白色或米色食品,如米面、糖果等。

減少「壞碳水」,尤其是精製米面和添加糖的攝入。添加糖是指人工加入食品中的糖類,有甜味,包括單糖和雙糖,常見的有蔗糖、果糖、葡萄糖、果葡糖漿等。建議每天添加糖的攝入最好控制在 5%(約 25 克)以內。

參考文獻

[1]Resistant starch decreases intrahepatic triglycerides in patients with NAFLD via gut microbiome alterations.Cell Metabolism.SEPTEMBER 05, 2023.doi.org/10.1016/j.cmet.2023.08.002

[2]Resistant starch intake facilitates weight loss in humans by reshaping the gut microbiota.Nature Metabolism.26 February 2024.doi.org/10.1038/s42255-024-00988-y

[3]2024-01-16糖尿病之友雜誌《這4類主食含有「抗性澱粉」,升血糖慢、飽腹感強,適合糖友吃》(董毅 王昊)

[4]2024-06-11煙台毓璜頂醫院臨床營養科《一種能減肥的澱粉,你聽過嗎?》

[5]2023-08-21健康中國《「碳水」選不對,餓得快還容易胖!》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837366

請點贊轉發分享👇👇👇Follow Us 責任編輯:林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