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多種慢性病、癌症相關!醫生:這幾種「促炎食物」要少吃

【希望之聲2025年3月21日】(編輯:李文涵) 有朋友一到春天就容易出現過敏癥狀,打噴嚏、流鼻涕,鼻炎反反覆復。身邊朋友給推薦了「抗炎飲食」,據說按照這種方式調整飲食,可以平衡體內的炎症反應,減輕過敏癥狀,並且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降低炎症感染風險。真的有效果嗎?

答案是:有。
過敏時出現流鼻涕、充血、打噴嚏的癥狀,其實就是身體接觸了過敏原后所產生的一種排異反應。
而排異反應就是一種炎癥狀態,所以當我們選擇一些具有抗炎作用的食物時,就能夠降低身體的炎症反應,從而降低身體在過敏時的反應,改善過敏的癥狀。
之所以現在過敏的人群比較多,一方面是因為疲勞以及作息不規律,導致皮膚、呼吸道和消化道黏膜受損,使外界的花粉、蟎蟲等過敏原更容易進入體內,產生過敏反應。
另一方面是因為不少人的飲食結構不合理,經常會吃一些促進炎症的食物,讓人體處在慢性炎症的環境中。

長期處於慢性炎症的環境中,不僅會讓機體組織處於反覆損傷——修復的狀態中,增加癌變幾率;還會降低整個免疫系統功能,導致識別、清除腫瘤細胞的能力異常,進一步增加癌症風險。
已有研究證明慢性炎症與很多慢性病相關,如肥胖、2 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牛皮癬、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 2020 年發表的一項長達 32 年涉及 21 萬參与者的報告表明,心血管的健康與體內炎癥狀態有關,而食物可加劇或改善體內的炎癥狀況。
促炎食物
以下食物會促進身體發炎,增加身體的炎症反應,還會導致身體出現過敏反應。
紅肉;加工類食品;高糖食物;高油食物;高鹽食物。

「抗炎飲食」包括哪些?
要想減輕過敏癥狀,增強免疫力,需要降低身體的炎症水平,可以多吃一些抗炎食物。
蔬菜類:尤其是十字花科蔬菜如羽衣甘藍、捲心菜、西蘭花等;水果:尤其是漿果類如蔓越莓、草莓、藍莓等;
富含 ω-3 型脂肪酸的食物:如三文魚、亞麻籽油、葡萄籽油、菜籽油、堅果等;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全穀物、豆類;
香辛料:如薑黃、生薑、肉桂、八角、桂皮、大蒜、蔥等。
注意有些人可能會對小麥、牛奶、堅果或者海產品過敏,因此在選擇食物時要因人而異。
抗炎飲食只是飲食模式,不能代替藥物,如果已經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應及時就醫。

抗炎飲食特點:
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強調多食用水果和蔬菜、全穀物、富含ω-3型脂肪酸的食物、瘦肉以及香辛料等。
1.以植物性食物為主,要多吃蔬菜水果
推薦大家每天吃 5~7 種不同顏色的蔬菜和水果,蔬菜應該達到 500 克以上。
特別是顏色深的蔬菜,因為這些蔬菜含有非常豐富的抗氧化、抗炎的物質,比如捲心菜、羽衣、甘藍,還有西蘭花等這些深色的蔬菜。
除了這些十字花科的蔬菜以外,水果中的漿果由於含有豐富的多酚和黃酮,也具有不錯的抗炎作用,比如藍莓、草莓、樹莓、櫻桃等。

2.增加全穀物的攝入
全穀物達到平時主食的 1/3~1/2。
3.增加 ω-3 型脂肪酸的攝入
我們要多吃一些海產品,因為過量攝入紅肉會促炎,而白肉是抗炎的,所以建議大家每周至少要吃 2~3 次海產品。
除了魚類以外,堅果也是 ω-3 型脂肪酸的來源,每天可以吃 10 到 15 克左右。
同時在飲食中還可以加入一些豆製品,其中的膳食纖維和黃酮類物質,也有利於抗炎。
4.增加一些辛香調味品的攝入
我們烹飪的時候可以多加一點丁香、迷迭香、薑黃、蔥、姜、蒜,還有八角、桂皮等調味品。
有大量研究發現這些調味品具有抗炎、抗過敏的作用,甚至長期食用還可以延長壽命。
抗炎還應這樣做
提升免疫力,減少慢性炎症的發生,除了均衡飲食外,最好能從 4 個方面著手:
運動:每天進行 30 分鐘的適度運動,有氧運動在提升免疫力方面效果十分驚人。

減壓:長期的壓力和緊張會增加人體的炎症水平,保持樂觀心態和良好習慣有利於控制體內炎症因子的水平,規律的睡眠也有助於減緩炎症因子的積累。
控制體重:肥胖可導致荷爾蒙和免疫系統紊亂,加劇慢性炎症的發生,因此平衡飲食與運動,保持適宜的體重和體重指數 BMI。
戒除不良習慣,定期體檢:抽煙酗酒是公認的不良生活習慣,均會造成血液中炎性細胞因子水平的提升;定期開展體檢,及時發現機體潛在的風險;
如已患上胃炎、咽喉炎、肝炎等炎症或有自身免疫疾病如紅斑狼瘡、關節炎等,則需要更為細緻而科學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
過敏也是引發慢性炎症的重要原因,因此對於過敏人群,剔除過敏原是抵禦慢性發炎的重要途徑。
-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 🔥靈魂之謎|中華文化|治國大道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701456


臉書專頁
粉絲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