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這種水果是抗氧化之寶 保護腸道防癌

中的「黃烷酮(flavanones)」能幫助。(圖:pixabay/Alexas_Fotos)

【希望之聲2020年1月17日】(編輯:勇舒)你吃柚了嗎?對於生活壓力大,環境污染嚴重的現代人來說,多吃蔬果是公認抗氧化、的一大好方法,而近年諸多研究發現,在多種水果之中,葡萄柚可能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研究發現,葡萄柚中的「黃烷酮(flavanones)」能幫助抗氧化、抗發炎,同時也能活化腸道、預防腸胃炎等,甚至也對預防心臟病、腦,以及預防都可能都有正面幫助!

類水果好處多多

2019年6月一項登載在期刊《營養學(Nutrients)》中的研究報告指出,葡萄柚中富含的黃酮類化合物「黃烷酮」可能有多種有助健康的功效。

柑橘類水果(pixabay)

研究小組指出,黃烷酮和其他黃酮類化合物不同,大致上只在柑橘類水果中能找到足夠豐富的黃烷酮,可以直接吃或是喝100%果汁,就有助於補充黃烷酮,幫助促進健康。而黃烷酮除了自身的作用有促進健康的效果之外,黃烷酮的代謝物,以及黃烷酮對腸道中微生物的影響也都可能有益健康。

抗氧化、抗發炎、活化腸道

首先 ,黃烷酮可能有助於抗氧化、抗發炎,而且柑橘類含有的黃烷酮及其代謝物對腸道中的菌群、活性有正面幫助,能幫助保護腸道,可能有益於預防腸胃炎等癥狀。

在柑橘類水果中能找到足夠豐富的黃烷酮。(圖:pixabay/marijana1)

預防心臟病、腦中風及癌症

過去有多項研究發現,攝取較多以柑橘類水果為來源的黃烷酮者,罹患心臟病、腦中風、癌症等疾病的風險較低。不過,實驗小組也強調,黃烷酮對健康有益的確切機制,目前醫界仍未完全明了,還有待日後研究來解明。

可能對防腸癌特別有益

2016年9月登載在期刊《英國營養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之中的研究指出,蔬果中的黃酮類化合物都可能有助於預防腸癌,而其中又以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效果更佳。

該研究針對1,632名患者,以及另外1,632名年齡與性別相同的健康者為對象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雖然黃酮類化合物總攝取量與大腸癌無顯著關係,但將黃酮類化合物之中的花青素、黃烷酮、黃酮,都可能有降低腸癌機率的效果:

葡萄柚(pixabay)

攝取最多黃烷酮的組別,比起最少的組別,罹患腸癌的機率低了72%。
攝取最多花青素的組別,比起最少的組別,罹患腸癌的機率低了20%。
攝取最多黃酮的組別,比起最少的組別,罹患腸癌的機率低了46%。

其中黃烷酮在葡萄柚、橘子等柑橘類水果中含量相當豐富,而花青素則是在草莓、藍莓等莓果類食物,以及葡萄、紫色高麗菜中含量較為豐富,黃酮則可以在巴西里、百里香、芹菜等蔬菜中找到。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研究:這種水果是抗氧化之寶 保護腸道防癌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禁聞網責任編輯:唐明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