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高鹽飲食會削弱免疫系統

新研究表明:高鹽飲食會削弱(圖片:pixabay)

2020年3月29日】(編輯:郭強)據3月26日,發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的一項新研究中,來自德國波恩大學的研究團隊告訴我們,高鹽飲食不僅導致諸如、心血管疾病等多種疾病的風險,還會傷害免疫系統,削弱抗菌反應。

在這項研究中,餵食高鹽飲食的小鼠患有更嚴重的細菌感染。另外,每天額外攝入6克鹽(相當於兩份快餐的含鹽量)的人類也顯示出明顯的免疫缺陷。

高鹽飲食導致高血壓、心血管等疾病(圖片:pixabay)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成年人每天的鹽攝入量不超過5克,大約相當於一茶匙的量。然而,事實上,許多人大大超過了這一限制。德國Robert Koch研究所的數據顯示,德國男性平均每天的鹽攝入量為10克,女性則超過8克。

這意味著我們拿鹽瓶的次數遠遠超過了它對我們的好處。畢竟,氯化鈉(鹽)會升高血壓,從而增加心臟病發作或的風險。

不僅如此,研究通訊作者、波恩大學實驗免疫學研究所的Christian Kurts教授解釋說:「我們這是首次證明,過量攝入鹽也會顯著削弱免疫系統的重要功能。」

實驗研究(圖片:pixabay)

這一發現出乎意料,因為過去一些研究指向了相反的方向。例如,在實驗動物中,如果餵食高鹽食物,某些皮膚感染的愈合速度會顯著加快,負責攻擊、吃掉和消化寄生蟲的巨噬細胞,在有鹽存在的情況下會活性增強。幾位醫生從這一觀察中得出結論,氯化鈉具有普遍增強免疫的作用。

該研究第一作者Katarzyna Jobin博士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上述結論是不準確的。有兩個原因,第一,人體保持血液和各器官中的鹽濃度基本恆定。否則重要的生物過程就會受到損害。唯一例外的是皮膚,它起著儲存體內鹽分的作用。這就是為什麼額外攝入的氯化鈉對某些皮膚病有效的原因。然而,身體的其他部位不會暴露在額外的鹽分中。取而代之的是,它被腎臟過濾並隨尿液排出。這就是第二種機制發揮作用的地方:腎臟有一個氯化鈉感測器,可以激活鹽的排泄功能。然而,該感測器的副作用卻是使得糖皮質激素在體內積聚,所以粒細胞的功能又被抑制。」

粒細胞是血液中最常見的免疫細胞,和巨噬細胞一樣,都是清道夫細胞。然而,它們並不攻擊寄生蟲,而主要攻擊細菌。高鹽飲食會抑制粒細胞的活性,使感染加重。

Jobin說:「我們在感染李斯特菌的小鼠中發現了這一點。之前曾給它們中的一些餵食高鹽食物。在這些動物的脾臟和肝臟中,我們發現致病菌的數量比正常小鼠多出100到1000倍。」

李斯特菌存在於被污染的食物中,會引起發燒、嘔吐和。在高鹽飲食的實驗小鼠中,的愈合速度也要慢得多。

漢堡、薯條(圖片:Piqsels)

氯化鈉似乎對人體免疫系統也有負面影響。Kurts教授說:「我們調查了那些每天多攝入6克鹽的志願者。這大概是兩份快餐所含的量,即兩份漢堡和兩份薯條。一周后,研究人員從受試者身上提取血液,並檢查了粒細胞。結果發現,在食用高鹽飲食后,他們的免疫細胞對細菌的反應要差得多。」

在人類志願者中,過量的鹽攝入也會導致糖皮質激素水平升高。這種對免疫系統的抑制就不足為奇了。眾所周知,糖皮質激素傳統上是用來抑制炎症的。

Kurts說:「只有通過對整個有機體的研究,我們才能發現高鹽飲食導致免疫缺陷的複雜原理。因此,我們的研究也說明了純細胞培養實驗的局限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新研究表明:高鹽飲食會削弱免疫系統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禁聞網責任編輯:周楓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