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評論、關注點贊

  • Facebook Icon臉書專頁
  • telegram Icon粉絲交流群
  • telegram Icon電報頻道
  • RSS訂閱禁聞RSS/FEED訂閱

心情不好就吃甜食? 錯!不僅沒用還會上癮

2020年07月28日 14:53 PDF版 分享轉發
甜食(圖片:pixabay)
心情不好就吃? 錯!不僅沒用還會上癮(圖片:pixabay)

2020年7月27日】(編輯:郭強)生活中有不少人需要面臨工作或者生活中的壓力。在緩解壓力的過程中,大部分人最先想到的就是進食甜食。人在有壓力時,體內的糖皮質激素會被激活,直接作用於某些味覺的受體細胞。在某些情況下,會影響細胞對於味覺的反應,產生對於甜食的慾望,壓力越大影響也越大。

甜食、布丁(圖片: pixabay)
甜食(圖片: pixabay)

另外,足夠的糖分可以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這些激素可以讓人保持興奮愉悅,從而釋放壓力,因此吃甜食才有一定的解壓效果。這樣對壓力過大的情況有改善作用,正因如此,許多人才會在壓力過大的時候想要吃甜食。

千萬別仗勢年輕而「百無禁忌」的吃!過量或高糖、高脂肪除了會增加肥胖、的風險,也和憂鬱情緒有關聯!根據1份2019年10月發表于線上《PLOS ONE》的研究指出,減少攝取加工食品,增加水果、蔬菜、魚和的攝取量可以改善年輕人的狀。

憂鬱(圖片:pixabay)
憂鬱症(圖片:pixabay)

《常春月刊》報道,澳洲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學者,研究76名17歲至35歲有中度至重度憂鬱症,且飲食中常攝取過量的糖、飽和脂肪或加工食品者。隨機分配至「飲食改變組」及「常規飲食組」2組,針對飲食改變者,研究者提供1支13分鐘的營養建議影片,1份飲食計劃及食物包括橄欖油、天然堅果黃油、堅果、香料等;而常規飲食組則未獲取相關資料,僅要求3周後進行調查。

實驗結果顯示,3周后飲食改變組的受試者,憂鬱癥狀減輕,焦慮及壓力分數也降低;而常規飲食組在憂鬱評分上並沒有明顯改變。3個月後,研究者對飲食改變組的受試者進行電訪,發現仍有7名依舊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且情緒也持續獲得改善。

健康飲食(圖片:pixabay)
健康的飲食(圖片:pixabay)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說明,此研究再次驗證,正確的飲食習慣確實能有效紓緩憂鬱癥狀,但值得留意的是,用介入的方式改變受試者的生活模式,實驗當下雖能看出改善效果,但過3個月後卻僅有7名保有健康的飲食習慣。

他提醒,飲食的改變需要從「認知」著手才是最有效的方式,可透過群體效益、社群媒體、同儕等來進行,以同儕為例,陪伴受試者一同討論改善飲食的計劃、採買食材、食譜研究、烹飪等,強化對方改變的動機、營造其適當的環境將有助於提升飲食的認知。

常有人會心情不好就大吃大喝來舒壓,雖然曾有研究發現適當食用甜食會讓心情變好,其效果是藉由糖份讓胰島素濃度的上升,幫助體內色氨酸優先轉化成血清素,而血清素正是神經傳導物質,抗憂鬱的物質之一,因此飲食上攝取產生多一點血清素、多巴胺、腎上腺素等,例如含有維生素B6或B12的牛奶、魚、肝臟或各式綠色蔬果等自然食物,都能有效降低憂鬱癥狀,使心情愉悅。

甜食(圖片:pixabay)
反覆食用糖份紓緩壓力情緒容易造成上癮(圖片:pixabay)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反覆食用糖份紓緩壓力情緒容易造成上癮,並非最好的選擇,當察覺有憂鬱情緒,除了檢視情緒指數外,可增加運動量或尋求專業協助,不要只是依賴食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心情不好就吃甜食? 錯!不僅沒用還會上癮

請點贊轉發分享👇👇👇Follow Us 責任編輯: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