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5日】(編輯:郭強)食物多樣化是日本人長壽的秘訣,可降低二成以上死亡風險。近期,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研究小組發表在《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網路版的一項縱向研究表明,食物越多樣,大腦越年輕越健康。
之前,研究小組曾報告過食物多樣化抑制認知功能下降的測試研究。此次採用核磁共振成像檢查方法,以大腦海馬和灰質的容積作指標進行測量和研究。研究以既往無老年痴呆症的40~89歲的1683位居民為對象(男性佔50.6%),通過兩個時間段的調查,核磁共振成像檢查測量海馬和灰質的容積。食物多樣性則採取評分方法,分數越高,表示攝取的食物越豐富,並分為五組進行比較。
結果表明,食物多樣性得分越高的組,海馬和灰質容積萎縮得越少,二者之間有非常顯著的關係。具體而言,比較兩年內海馬容積的變化率,食物多樣性從最少組到最高組,五組萎縮率依次為1.31%、1.07%、0.98%、0.85%、0.81%,食物越多樣,萎縮越能被抑制。另外,灰質也有同樣關係。
研究人員認為,隨著年齡增長,海馬和灰質會逐漸萎縮,而阿爾茨海默病等老年痴呆症的萎縮則從早期開始。因此,在生活中吃不同種類和各種各樣的食品,可成為防大腦萎縮和衰老的有效營養戰略。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食物越多樣,大腦越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