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評論、關注點贊

  • Facebook Icon臉書專頁
  • telegram Icon粉絲交流群
  • telegram Icon電報頻道
  • RSS訂閱禁聞RSS/FEED訂閱

複習一下,哪些食物對肝臟是有益的?哪些有害?

2021年03月13日 23:07 PDF版 分享轉發

肝臟(圖片:PhotoAC)

(圖片:PhotoAC)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3日】(編輯:郭強)肝臟可負責分解、提供葡萄糖和解毒,還可儲存營養物質併產生膽汁,而膽汁是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物質所必需的。肝功能障礙可導致、代謝紊亂,甚至2型,所以,肝髒的健康對機體整體的健康至關重要。

肝臟(圖片:Wikimedia)
肝臟(圖片:Wikimedia)

可保護肝髒的食物都有哪些?

雖然不可能控制所有的風險因素,但某些食品或飲料可能對肝臟大有裨益。

1.

目前已有大量研究證實,咖啡對肝臟具有保護作用:2005年Ruhl等研究發現,咖啡攝入大於2杯/天者罹患慢性肝病的風險,是每天飲用1倍咖啡者的1/2。2007年Bravi等的一項Meta分析顯示,相較於不飲用咖啡者,飲用咖啡者肝細胞癌的患病風險降低41%。2012年,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和美國退休者協會的一項調查研究表明,咖啡攝入量與總死亡率及病因特異性死亡率呈負相關……

咖啡(圖片:Piqsels)
咖啡(圖片:Piqsels)

目前的研究表明,飲用咖啡對肝髒的可能益處包括:(1)可降低與肝損相關的肝酶指標;(2)或可降低丙型患者的肝炎炎症活性;(3)非酒精性性肝病(NAFLD)患者攝入咖啡可降低肝纖維化的風險;(4)可減慢的進展並降低肝硬化患者的死亡率;(5)可有效降低的發生率,且咖啡的攝入量與降低肝癌發生率間存在劑量依賴關係。

眾所周知,氧化應激損傷與癌症的發生有關。目前認為,咖啡中的3種成分——雙萜類化合物(咖啡醇+咖啡豆醇)、咖啡因和綠原素——可以誘導Ⅱ相解毒酶、抗氧化酶的活性,也可以抑制Ⅰ相活化酶的表達或降低其活性,起到抗氧化作用,從而預防了癌症的發生。

2.燕麥

2017年發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報告稱,β-葡聚糖在人體中具有很強的生物活性。它們有助於調節免疫系統,對抗炎症,在對抗糖尿病和肥胖方面可能尤其有用。

燕麥片(圖片:pixabay)
燕麥(圖片:pixabay)

該綜述還指出,燕麥中的β-葡聚糖似乎有助於減少小鼠肝臟中儲存的脂肪量,這也有助於保護肝臟。然而,需要更多的臨床研究來證實這一點。

而想要在飲食中添加燕麥的人,應該選擇未添加其他成分的全燕麥。

3.綠茶

2015年發表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上的一項研究指出,綠茶可能有助於降低整體脂肪含量,對抗氧化應激,並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其他癥狀。

值得注意的是,直接飲用茶可能比茶的提取物更好,因為一些提取物可能會損害肝臟。該研究指出,目前還沒有明確建議NAFLD患者飲茶,但其與肝臟健康之間可能有潛在的聯繫。

綠茶(圖片:pixabay)
綠茶(圖片:pixabay)

4.大蒜

2016年發表在Advanced Biomedical Research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食用大蒜可以降低NAFLD患者的體重和脂肪含量。另外,Argenio等的研究發現,從大蒜中提取的大蒜素可通過抑制肝臟膠原表達,從而減輕大鼠肝臟組織纖維化。

5.藍莓

藍莓、覆盆子和蔓越莓等漿果,含有一種叫做多酚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保護肝臟免受損害。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上的一項研究表明,經常吃漿果也可能有助於激活免疫系統。

6.葡萄

發表在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上的一項研究報告稱,葡萄、葡萄汁和葡萄籽富含抗氧化劑,可以通過減少炎症和防止肝臟損傷來保護肝臟。食用整顆有籽葡萄是攝入這些抗氧化劑的簡單方法。葡萄籽提取物也可以提供抗氧化劑。

葡萄(pixabay)
葡萄(圖片:pixabay)

7.葡萄柚

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上的這篇文章同樣也提到了葡萄柚,葡萄柚含有兩種主要的抗氧化劑——柚皮苷(naringin)和柑桔素(naringenin),它們可能通過減少炎症和保護肝細胞從而使肝臟免受損傷。這種化合物還可以減少肝臟中的脂肪堆積,增加燃燒脂肪的酶。這表明葡萄柚也許可以預防和改善NAFLD。

8.多脂魚

三文魚、金槍魚等多脂魚富含ω-3脂肪酸,可適量攝入能夠減緩身體炎症。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上的一項研究指出,ω-3脂肪酸可以防止多餘脂肪的堆積,可能有助於減輕NAFLD等疾病的影響。

9.堅果

 堅果(圖片:pixabay)
堅果(圖片:pixabay)

同樣的研究表明,吃堅果可能是另一種保持肝臟健康和預防NAFLD的簡單方法。堅果通常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和抗氧化劑,這些化合物可能有助於預防NAFLD,以及減少炎症和氧化應激。每天吃一把堅果,如核桃或杏仁,可能有助於保持肝臟健康。當然,堅果的熱量也很高,應該確保不要吃太多。

哪些食品會對肝臟造成負擔?

一般來說,健康平衡的飲食對肝臟都是有好處的。而有一些食品由於很難被肝臟代謝,會對肝臟造成負擔,其中包括:

1.高脂肪、高糖食品:高脂食品包括油炸食品、快餐和許多餐館的外賣食品,袋裝零食、薯片和堅果的脂肪含量也可能高得驚人。2018年,Science子刊的一篇揭示,高脂肪、高糖飲食會導致有害的脂肪積累在肝臟,即便之後切換到更健康的飲食,對肝髒的傷害也可能無法扭轉。

鹽(圖片: pixabay)
鹽(圖片: pixabay)

2.鹽:既往研究已經表明,過量鈉可使「細胞外基質」蛋白過量沉積,發生肝纖維化及肝損傷。減少鹽攝入量的簡單方法包括減少外出就餐,避免罐頭肉類或蔬菜,減少或避免鹹味熟食肉類。

3.酒精:在柳葉刀公布的全球疾病負擔研究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共有280萬人死於飲酒,50歲及以上人群酒精相關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腫瘤,並且發現只有零消耗才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所有健康損失風險。任何想讓肝臟休息的人都應該考慮減少酒精的攝入量,或者滴酒不沾。

結語

雖然肝臟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自我調節,但個人可通過攝入對肝臟有益的物質,避免有害的飲食,可在一定程度上幫助維持肝髒的健康狀態。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複習一下,哪些食物對肝臟是有益的?哪些有害?

請點贊轉發分享👇👇👇Follow Us 責任編輯: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