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聲2021年6月29日】(編輯:趙子馨)減肥減腰圍是現如今談論太多的一個話題,長胖容易瘦身難,真是這樣,很多減重的人都經歷過減少進食、負重鍛煉和有氧活動等等,很是辛苦,但是往往堅持不住或者效果不佳而告終。近日,發表在GreenMedInfo.health網站上的GMH研究提出了「六種天然食材可幫助減去腰圍」的論點,對不想讓肚子長太大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這六種天然食材是人們生活中最常見的:椰子油、綠茶、黑巧克力、維生素D、薑黃(薑黃素)、葡萄柚。
GMH研究表示,大肚子臨床上叫做向心性肥胖,在一項研究中有提出,一個腹部脂肪過多(由腰臀比定義)而並不超重的男子,其死亡風險是超重或肥胖但肚子並不大男子的兩倍。
而腹部脂肪如此危險的原因在於,內臟脂肪堆積。脂肪包裹在內臟周圍,導致炎症和代謝紊亂。內臟脂肪與胰島素抵抗,與高甘油三酯、高血糖水平和心血管風險增加有關,會常伴糖尿病、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
體重的控制通常需要通過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以及有規律、有意識的運動,而專門應對腹部脂肪時,GMH研究表明,僅飲食改變就可以辦到。GMH研究表示,六種天然食材可以減少腹部脂肪:
1.薑黃(薑黃素)
從中醫角度看,薑黃素是一味中藥,具有行氣活血化瘀祛濕的功能,通常是和其他的中藥配在一起使用治療各種疾病,抗炎止痛、活血化瘀保護心血管、護肝,調節代謝功能等功效,從而增加能量消耗並改善體重和代謝狀態。21項研究的薈萃分析表明,攝入薑黃素不僅顯著降低了體重指數和體重,還顯著減少了腰圍。
2.椰子油
椰子油富含MTC油(中鏈甘油),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在不動的情況下,可燃燒更多卡路里。原理是,當人們吃進椰子油,中鏈甘油被腸道吸收后,立刻在肝臟燃燒,作為能量使用,所以比較不會增加脂肪堆積,是減輕體重的理想食材。
有數據表明:20名肥胖但健康的成年人在飲食中添加初榨椰子油4周后,腰圍顯著減少,平均減少2.86厘米。且研究參与者保持正常飲食和活動。
另外一項研究,40名年齡20至40歲之間的女性飲食均衡,分別食用大豆油或椰子油補充劑12周,並每天步行50分鐘,椰子油組的腰圍減少。
研究人員指出,這意味著,腰圍縮小全是椰子油之功。
3.綠茶
綠茶的含量較多茶多酚,有實驗表明,老鼠連續服用綠茶粉53 個星期,減重效果可達18%,綠茶中稱為EGCG的抗氧化物質,注入老鼠體內一周,降低體脂肪20%,可說是效果顯著。
一項針對中國182名中度超重成年人的研究中,連續90天每天飲用兩份特高兒茶素綠茶的人腹內脂肪和腰圍顯著減少。
4.葡萄柚
葡萄柚(Grapefruit)富含抗氧化劑和纖維,具有抗炎作用,還有至少15種其它有益的藥理作用。民間傳說一直認為葡萄柚有助於減肥,當74名超重成年人在六周內每餐吃一半新鮮的紅葡萄柚時,確實證實了適度減肥——同時腰圍顯著減少。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研究團隊曾通過白老鼠實驗發現,吃高脂食物搭配葡萄柚汁的老鼠,比起一樣吃高脂食物但只喝水的老鼠,體重少增加了18%,而有喝葡萄柚汁的老鼠,血糖更是下降了13%-17%。另外,葡萄柚的色氨酸具有穩定情緒、神經的效果,還能促進睡眠品質,對於正在減重情緒不穩的人有良好的效果。
局部使用葡萄柚籽油,每天兩次做腹部按摩,持續六周的研究也發現,腰圍明顯減少。
5. 黑巧克力
富含可可的黑巧克力(至少含有70%的可可)富含有益的多酚化合物,如黃烷醇、表兒茶素和原花青素。黑巧克力本屬高能量密度食物,100克黑巧克力的卡路里為599大卡。
有研究發現,體重超標以及肥胖的人每天平均吃黑巧克力的量比瘦子要少很多。因此適量吃黑巧克力有助於減肥。少量咖啡因,可以幫助抑制食慾,不飽和脂肪,在消化吸收過程中,會燃燒掉身體的一部分脂肪和熱量。黑巧克力的類黃酮物質可以調節免疫。
研究人員調查了體重正常但全身脂肪百分比很高的女性。這些女性連續7天食用黑巧克力,減少了腹圍,同時還有其它好處,如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6.維生素D
多項研究證實,維生素D缺乏與內臟脂肪厚度增加有關,「一般來說,腹部脂肪量越大,體內維生素D水平越低」。如果缺乏維生素D,可能更容易出現內臟肥胖。
腹部脂肪堆積的原因有很多,採用綜合方法最有效。除了這六種物質外,至少還有41種其它天然物質也可能有助於消除腹部脂肪;而含糖飲料和味精(MSG),則可能加速產生腹部脂肪。
原文:Natural Substances to Fight a Big Belly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六種天然食材可減小腹腰圍是真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