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評論、關注點贊

  • Facebook Icon臉書專頁
  • telegram Icon粉絲交流群
  • telegram Icon電報頻道
  • RSS訂閱禁聞RSS/FEED訂閱

警惕:每天小酌一杯或致老年痴獃

2022年07月23日 17:17 PDF版 分享轉發
警惕:每天小酌一杯或致老年痴獃 (pixabay)
警惕:每天小酌一杯或致 (pixabay)

【希望之聲2022年7月23日】(編輯:李智)中國齊文宣帝高洋晚年沉澱酒色,因酗神開始出問題,時常稱自己見到亡魂,或聽到奇怪的幻聽,一有心結就殺人。死前不能進食,因此餐餐酗酒代飯而暴斃,享虛歲34。

酒精性失智最早的發病期可在30歲就開始,但較常見的是在50至70歲之間出現。這種類型失智的發病和嚴重程度與個人一生的飲酒量直接相關。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發表發表于「神經病理學通訊」(Acta Neuropathologica Communications)期刊指出:「喝酒臉紅基因」會導致罹患阿茲海默症和加速阿茲海默症發展。另外,酒精會增加腦細胞受損的機率,且進一步破壞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細胞。

一項在法國著眼于數千名受試者的其他研究,發現適度飲酒 (每周最多4單位) 與較低程度的失智症有關聯,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有哪種酒精攝入量有預防失智的功能。

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有哪種酒精攝入量有預防失智的功能 (pixabay)
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有哪種酒精攝入量有預防失智的功能 (pixabay)

酒精相關性失智是目前醫事人員偏愛使用的一種廣義名詞。許多專家使用「酒精失智」來描述某些特定形式的ARD(這種ARD的特徵是執行功能如計劃、思考、和判斷的功能受損。ARD患者的癥狀通常是計劃能力受損、冷漠、加上記憶力減退。 ARD可能與其他形式的失智症一起發生(混合性失智)。由於缺乏具體的診斷標準,ARD受到廣泛的識別,但很少作為診斷。

某些酒精相關性失智患者的大腦的額葉受損,導致抑制解除、計劃和執行功能喪失,並無視自己行為的後果。其他類型的酒精相關性失智,如韋尼克氏腦病,因為大腦某些區域已破壞,而產生記憶力變化,主要癥狀是短期記憶力減退。大多數酒精性失智症的表現介於整體性失智和高沙科夫症候群之間,並有可能會同時具備兩者的癥狀。

那麼,喝多少酒能使身體受到損傷呢?

英國科學家對約2.1萬英國人開展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只喝一小杯葡萄酒都有可能導致患上。這項迄今規模最大的研究表明,飲酒會抑制一種控制人體對礦物質吸收的激素,從而加劇認知衰退。相關研究發表於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醫學》雜誌。

每天只喝一小杯葡萄酒都有可能導致患上老年痴呆症或帕金森病 (pixabay)
每天只喝一小杯葡萄酒都有可能導致患上老年痴呆症或病 (pixabay)

在該研究中,牛津大學阿尼婭·托皮瓦拉團隊對2.1萬名年齡介於40—69歲之間的英國人開展了調查,參与者報告自己的酒精攝入量,並接受核磁共振成像(MRI)腦部掃描。其中約7000人還接受了MRI肝臟掃描,以評估全身的鐵含量。所有參与者都完成了一系列簡單的測試來評估認知和運動功能。

研究結果發現,即使適量飲酒也會損害腦部健康——每周攝入7個單位或更多酒精與基底神經節中較高的鐵標誌物相關。基底神經節是控制運動、過程學習、眼球運動、認知、情緒等的神經元群。此外,大腦某些區域的鐵積累也與較差的腦力技能相關。托皮瓦拉說:「擁有基底神經節鐵含量較高標誌物的人執行功能較差、智力較差、反應速度較慢,鐵的積累可能導致與酒精相關的認知衰退。」

她解釋說,血液中的鐵對大腦的運轉至關重要,但需要對它嚴格監管。老年痴呆症患者某些區域(包括深灰質)內鐵含量較高,帕金森病患者體內也表現出同樣的模式,這與被稱為β澱粉樣蛋白的「流氓蛋白」的形成有關,這種蛋白會聚集在一起,殺死神經元。從不飲酒的人看起來腦鐵含量最低,而降低大腦中鐵含量的藥物螯合劑目前已經作為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病的潛在療法進行研究。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警惕:每天小酌一杯或致老年痴獃

請點贊轉發分享👇👇👇Follow Us 責任編輯:劉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