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評論、關注點贊

  • Facebook Icon臉書專頁
  • telegram Icon粉絲交流群
  • telegram Icon電報頻道
  • RSS訂閱禁聞RSS/FEED訂閱

研究:中式餐點控制半鹽,收縮壓1個月降10mmHg

2022年07月27日 14:45 PDF版 分享轉發
飲食(圖片:PhotoAC)
中式餐飲(PhotoAC)

2022年7月26日】(編輯:郭強)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DASH)都有益心血管健康,但因其發源都來自西方,飲食內多要求要有乳製品、魚類、堅果類等,與台灣飲食文化差異甚大,喜歡中式食物者較難接受。而最新研究發現,「中式」經過鈉含量減半、增加纖維、鉀攝取量等改良后,也能變健康,有患者1個月即可降低10mmH收縮壓。

地中海飲食繼續蟬聯冠軍(pixabay)
飲食(pixabay)

《自由時報》報道,美國心臟協會(AHA)發布新聞稿指出,一篇刊登于其旗下期刊《循環》(Circulation)的研究顯示,把傳統的改良為:脂肪較少、鈉含量砍半、膳食纖維翻倍、增加、碳水化合物、礦物質鉀的中式菜色后,只要連吃4星期,收縮壓及舒張壓都能降低。

研究人員找來265位中國成人高血壓患者,並且隨機分配成2組,分別為維持原本飲食習慣的控制組與健康版中餐組,為期28天。研究結果顯示,與控制組相比,健康版中餐組的收縮壓平均下降了10mmHg、舒張壓下降了3.8mmHg。

高血壓(圖片:Piqsels)
血壓(Piqsels)

健康版中餐組所吃的菜色都經過改良,與控制組相比,他們的鈉含量攝取從原本每日6000mg降到每日3000mg;吃下的脂肪熱量降低了11%;吃下的碳水化合物熱量增加了8%;攝取的蛋白質熱量增加了4%;也有額外攝取膳食纖維,以及礦物質鉀、鎂、鈣。

研究試驗時,同時改良了中餐的4大菜系:川菜、粵菜、淮揚菜、魯菜,4大菜系沒有明顯差異,都能降低血壓。

中式餐點、中式菜系(網路視頻截圖)
中式菜系(網路視頻截圖)

計劃主持人、中國北京大學臨床研究所教授武陽豐表示,有許多華裔即便已居住在其他國家,但仍保持著傳統的中式飲食習慣,而與西方的飲食相差甚大。而西方飲食也有地中海、得舒飲食來幫助降低血壓,但傳統中餐卻還沒有類似的飲食。

研究推測,若長期維持此種健康飲食,可減少20%重大心血管疾病風險、28%心臟衰竭風險、13%全因死亡率。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研究:中式餐點控制半鹽,收縮壓1個月降10mmHg

請點贊轉發分享👇👇👇Follow Us 責任編輯: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