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評論、關注點贊

  • Facebook Icon臉書專頁
  • telegram Icon粉絲交流群
  • telegram Icon電報頻道
  • RSS訂閱禁聞RSS/FEED訂閱

日本人長壽,有十個秘訣

2022年07月31日 18:59 PDF版 分享轉發
日本人長壽全球知名(photoAC
全球知名(photoAC

【希望之聲2022年7月31日】長壽全球知名,男女平均均近耄耋之年。有何秘法?近日,日本學者透露了十個長壽秘訣處方(Lifelong Health Support 10,LHS10)。

長壽秘方是由日本國家腦心血管中心的預防醫學專家開發和總結,已被廣泛用於人群健康指引,以預防心血管病、癌症、認知能力下降以及、糖尿病和肥胖等心血管主要危險因素。

 ​(pixabay)
​(pixabay)

這十個長壽秘訣如下:

1. 不吸煙

吸煙就是燃燒生命,而且即使少吸,也能增加全因死亡、癌症和心血管病風險,而且吸煙越多,這些風險越高。

吸煙在中國是個重要的公共問題,在2017年吸煙導致的死亡人數為260萬,近全球因煙草使用而死亡人數的1/3。

日本強調未成年人限制吸煙、禁止工作場所吸煙,並制定了預防吸煙和戒煙計劃,同時提高了對煙草的稅收。

各種措施的有力執行,使得日本吸煙率在青少年、中老年人中一直保持下降。

香煙 (Pixabay)
香煙 (Pixabay)

電子煙的監管在中國也是個問題,根據《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15歲人群現在使用電子煙的比例由 2015年的0.5%上升到 2018年的0.9%。

2. 多活動

文章指出,對於體力活動較少的人,可以從步行和進行伸展運動開始。延長體力活動時間和強度可有效促進健康。

參与團隊或有同伴,有助於長期堅持體力活動。

此外,除了步行,爬樓梯、騎自行車上班,以及多做家務,都是讓身體活動的好辦法。

爬樓梯(Piqsels)
爬樓梯(Piqsels)

3. 少喝酒

近年來很多研究顯示,飲酒根本不存在安全範圍。

日本人也頗愛杯中物,針對飲酒,文章指出,不飲酒的人最好不要開始飲酒,酒精依賴也是一種病。

文章指出,在衛生政策層面,需提高酒類稅收,減少酒類銷售,並限制未成年人接觸酒類。

酒(pixabay)
少喝酒(pixabay)

4. 少吃油炸食物、少飲含糖飲料

日本食品一向以健康出名,但是其中還是有些不太健康的食品,比如油炸的天婦羅(用調好的麵糊裹了菜或肉的炸食)、炸丸子、炸豬排、炸雞等。

日本全國健康與營養調查顯示,油炸食品持續增加進入餐桌,隨著日本飲食模式的細化,含糖飲料也喝得多了。

而這些不健康食物會增加癌症、心血管病風險。

少吃油炸食物(pixabay)
少吃油炸食物(pixabay)

文章指出,提前制定好膳食計劃是改善飲食的最好模式。飲食中應包括更少的油炸食物,並且零含糖飲料。

5. 少鹽

日本的傳統飲食模式偏咸,此外1995~2016年鹽的攝入量雖下降,但仍幾乎是推薦量的兩倍水平。

低鹽飲食者則降低全因死亡風險和心血管病死亡風險。

文章指出,要注意食物標籤上鹽的含量,同時建議使用香料、香草、柑橘汁等代替鹽來讓飯香香,同時餐桌上不要放鹽瓶或鹹的醬汁。

溫水準備好之後,還需要再往溫水裡面加入兩大勺食鹽(photoAC)
少鹽(photoAC)

很多人喜愛喝麵湯,文章建議還是不要喝麵湯,還應限制味噌湯的攝入到1杯/天,另外少吃腌菜,盡量少用咸醬油,用低鹽或零鹽的醬油代替。此外還要少吃加工肉類。

6.多吃豆類

一說豆類,味噌、納豆、豆腐、豆粉都是日本飲食的重要部分,日本人吃的豆製品明顯要多於西方人群。

而多吃豆類,有助於降低胃癌、乳腺癌、心血管病、、糖尿病、腦卒中、痴獃風險。

比如之前有研究顯示,女性每周吃5次豆類食品可將腦梗死、和心血管死亡風險封閉降低36%、45%和69%。多吃豆類尤其有利於絕經后女性。

納豆(pixabay)
納豆(pixabay)

因此,日本人健康長壽的秘訣之一就是多吃豆製品。

文章建議,可以用納豆、煮豆、和豆腐做做小菜,喝喝豆漿,低鹽或零鹽做做味噌醬。

7. 膳食纖維要足夠

食物中的膳食纖維包括可溶和不溶兩種,在日本飲食中,海藻和水果是可溶性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而大米、蘑菇、燕麥片、全穀物、蔬菜、豆類、堅果、豆類是不溶性纖維的主要來源。

從1952年以來,日本人群膳食纖維的攝入持續減少,尤其是年輕一代,特別是水溶性膳食纖維明顯不足。

膳食纖維也是好處一籮筐,研究顯示,有助於降低胃癌、、乳腺癌、心血管病及全因死亡風險。

文章指出,18~64歲男性和女性分別每日至少攝入21克和18克膳食纖維,而老年男性和女性至少攝入20克和17克。

燕麥片(pixabay)
燕麥片(pixabay)

文章建議,可在每餐中多吃蔬菜,水果噹噹小食,沙拉中加點小扁豆等豆類,粗糧(全麥麵包、糙米、燕麥片、大麥、麥麩和藜麥)來替代替代精米精面。

8. 多吃蔬菜水果

多吃水果蔬菜有助於改善健康,比如研究顯示,有助於降低胃癌、食道癌、的風險以及心血管病、痴獃和死亡風險。

文章中推薦的每日水果和蔬菜攝入量分別為200克和350克。

為保證攝入足夠的蔬果,文章建議,水果蔬菜要列在購物清單上,此外還可將水果蔬菜添加到菜肴中,比如涼拌蔬菜沙拉,添加生的、煮熟的或蒸熟的蔬菜作為配菜等,此外水果就可以作為零食吃吃。

涼拌蔬菜沙拉(pixabay)
涼拌蔬菜沙拉(pixabay)

9.常吃魚

魚類也是日本飲食模式的重要組成。這第九個秘訣自然就是多吃魚了。

魚類富含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不僅有助於降低前列腺癌、胰腺癌、肺癌、等的發生風險,還有利於心血管健康。

此外,多吃魚還與痴呆症、重度和糖尿病的風險降低有關。文章建議,將紅肉和肌肉替換為魚類或海鮮,以補充動物蛋白。對於不好烹飪魚的人而言,市售的低鹽金槍魚和鯖魚罐頭或有幫助。

高脂魚(photoAC)
常吃魚(photoAC)

此外,就從人群層面而言,降低魚的價格,有利於鼓勵人們改變飲食習慣多吃魚。同時應讓公眾提高多吃魚有利於健康的認知。

10. 保持健康體重

肥胖本身就是一種病,此外包括癌症與心血管病等許多慢病的危險因素。文章指出,保持適當的體重很重要,應避免過多增重或減重。這就要求定期進餐,飲食有度,多吃蔬果等高纖維食物,避免垃圾食品,勤加鍛煉。

​    ​photoAC
這就要求定期進餐,飲食有度​ ​photoAC

在增重或減肥時,最好諮詢諮詢醫生。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對肥胖的界定是體重指數高於25 kg/m2,不過文章指出,即使在這個標準以下,腹型肥胖者肚子上的肉肉還是可能不利於健康的。

文章來源:中國循環雜誌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日本人長壽,有十個秘訣

請點贊轉發分享👇👇👇Follow Us 責任編輯:石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