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或能降低癌症、抑鬱等風險!種類不同,好處不同

【希望之聲2022年8月8日】(編輯:郭強)蘑菇是大家熟悉的「山珍」之一,無論煎炒蒸煮燉,比肉還鮮的口感總讓人慾罷不能~
而除了好吃,其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低,還富含人體必需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和多糖等營養成分……那麼,經常吃蘑菇能給人體帶來哪些好處?今天可可就帶大家了解一下~

常吃蘑菇,能降低患癌風險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超過19500位癌症患者的數據,來探究食用蘑菇和癌症之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表明:
①每天食用18克蘑菇的人比不吃蘑菇的人患癌症的風險降低45%。
②在所有癌症中,蘑菇與乳腺癌的相關性最強,常吃蘑菇的人患乳腺癌的風險明顯降低。
常吃蘑菇,或能降低癌症、抑鬱等風險!但不同種類,好處各有差異,看你吃對了嗎
研究人員解釋:蘑菇是麥角硫因含量最高的食材,它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和細胞保護劑,可以有效地阻止細胞氧化應激,從而降低癌症風險。
此外,蘑菇中的真菌多糖能通過多條途徑調節人體免疫系統,增強免疫力,從而增強抗癌效果。

多吃蘑菇,或能降低機體患抑鬱症的風險
一篇發表在國際雜誌JAD上的研究報告指出,常吃蘑菇有利於個體的心理健康。
研究人員收集並分析了2005-2016年間來自2.4萬多名美國成年人的飲食和心理健康數據。結果發現,吃蘑菇的人群患抑鬱症的風險較低。
研究者指出,蘑菇中含有多種與焦慮症水平降低有關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包括維生素B12、鉀、抗氧化劑和抗炎性製劑等。而像抗氧化劑或能預防多種心理疾病,比如精神分裂症、雙向情感障礙和抑鬱症等。
常吃蘑菇,或能降低癌症、抑鬱等風險!但不同種類,好處各有差異,看你吃對了嗎
此外,蘑菇可能會刺激機體中神經營養因子的表達,比如神經生長因子的合成等,這對於有效預防包括抑鬱症在內的神經性精神疾病有著重要作用。

吃蘑菇,幫助增肌
英國研究員做了一項研究:動物蛋白和菌類蛋白,哪種增肌效果好?其中動物蛋白主要提取自牛奶。
研究人員對20名健康男性靜止狀態下和阻力運動后的蛋白質吸收過程進行了評估——參試者運動後分別服用了牛奶蛋白或菌蛋白。之後的數小時內,研究人員利用追蹤工具對他們體內的肌肉生長率進行了測量。
結果表明,食用牛奶蛋白組參試者的肌肉增長速度平均提高60%,食用菌蛋白組的肌肉增長速度在此基礎上又增加了一倍。
常吃蘑菇,或能降低癌症、抑鬱等風險!但不同種類,好處各有差異,看你吃對了嗎
雖然日常食用量中的菌蛋白不足以與實驗的相比較,但對於選擇非動物蛋白來輔助鍛煉的人而言,吃蘑菇不失為一種輔助增肌的方法。
每種蘑菇,都有「養生特長」
看似近親的蘑菇,其實每種都有自己的「特長」,日常可以選擇更適合自己的:

香菇,補鈣
香菇有「菌菇皇后」的美譽。研究顯示,香菇中維生素D的含量比大豆高20倍,比海帶高8倍,有助於人體鈣的吸收,輔助預防骨質疏鬆。
金針菇,健腦益智
金針菇有很多別名,比如「聰明菇」、「益智菇」等。其所含的人體必需氨基酸成分較全,賴氨酸和精氨酸的含量特別高,有益於兒童腦細胞的發育,特別適合孩子食用。

平菇,「天然消炎藥」
平菇被稱為餐桌上的「天然消炎藥」,其中所含的平菇素是一種特殊的糖蛋白,它對革蘭氏陽性菌和陰性菌、分枝桿菌都具有抑制作用,甚至這類糖蛋白對防治肝炎也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另外,含有的蘑菇核糖酸能刺激機體釋放干擾素,輔助抑制病毒增生,加強對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

茶樹菇,幫助控壓
茶樹菇中的蛋白質含量位於菌菇類中的前列,其中的一種肽物質,能抑制人體內血管緊張素的生成,從而達到輔助降壓的作用。
同時茶樹菇的鉀含量也是很高的,它有助於排出人體內多餘的鈉元素,也能幫助穩定血壓。
猴頭菇,養胃
自古以來,猴頭菇就被推崇為「養胃山珍」,改善胃腸道功能效果顯著;而且猴頭菇含有多種氨基酸和豐富的多糖體,研究表明,猴頭菇菌絲體多糖和子實體多糖對胃粘膜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對胃炎、胃潰瘍等疾病,都有一定的好處。
常吃蘑菇,或能降低癌症、抑鬱等風險!但不同種類,好處各有差異,看你吃對了嗎
掌握這三點,吃得更健康
吃前先曬
研究人員建議,新鮮的蘑菇(香菇、平菇、口菇等)買回家后,選擇陽光充足的時間段,放置在太陽下曬一會。
光照會刺激新鮮蘑菇生成更多的維生素D,所以曬過的蘑菇補鈣效果更好。
麵粉清洗
菌類表面坑窪,易殘留一小顆黑黑的雜質,簡單的用水沖洗,看似表面乾淨,但並不代表真的乾淨,不妨試試這個方法清洗:
切去蘑菇底部的硬蒂,在水裡放點麵粉,用手攪拌,然後倒掉麵粉水,再用清水沖洗凈即可。
三不吃
①不認識的不吃。每年因為誤食野生毒菌而中毒的人不在少數。而對此最安全的做法是,路邊的菌菇都別隨便亂摘,更別吃。
②不吃泡發時間久的。干製品菌類泡發時間一般在3-4小時即可,切勿隔夜;泡發過的若是吃不完,最好包上保鮮膜放冰箱冷藏,但也不宜超過48小時。
③對菌菇過敏的人、腹瀉者、消化功能障礙者都不建議吃菌類食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 🔥靈魂之謎|中華文化|治國大道
原文鏈接:蘑菇,或能降低癌症、抑鬱等風險!種類不同,好處不同


臉書專頁
粉絲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