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試驗顯示:吃魚油,易抑鬱

【希望之聲2022年10月22日】(編輯:郭強)近年來,抑鬱症逐漸受到大家的廣泛關注,我們對抑鬱症的認知也不再僅僅是「情緒低落」「心情不好」這樣簡單粗暴的概括。在全世界範圍內,大約有2.8億抑鬱症患者,在全部成年人和60歲以上成年人中,分別有5%和5.7%為抑鬱症患者。

無論任何疾病,預防都和治療同樣重要,是減少患者數量的重要途徑。在抑鬱症的預防方面,營養成分的補充被認為是一種有效、安全和適用度廣的方法。目前,omega-3脂肪酸被部分指南和專家共識推薦可用於預防複發風險高的重度抑鬱症患者的複發,但對於普通人來說,omega-3脂肪酸是否有同樣的潛力還未可知。
近日發表在JAMA雜誌上的一篇論文給出了答案:不行。
這項試驗的結果表明,與安慰劑相比,omega-3補充劑不僅無法降低抑鬱症或臨床抑鬱相關癥狀風險,反而增加了13%。這是目前同類試驗中規模最大的一項。
JAMA:吃魚油,易抑鬱!迄今最大規模臨床試驗顯示,每日補充1克魚油,抑鬱症或臨床抑鬱相關癥狀風險增加13%。臨床大發現這個名為VITAL-DEP的試驗包含了18353名成年參与者,年齡在50歲以上,其中16657人有抑鬱症風險但沒有抑鬱症史,1696人有抑鬱症複發的風險,他們雖然有抑鬱症史但入組前2年內沒有發作過。

參与者們被隨機分為omega-3治療組(9171人)和安慰劑組(9182人),試驗的中位隨訪時間為5.3年,有90.3%的參与者完成了試驗,兩組之間的基線特徵沒有明顯的差異。
Omega-3治療組出現了651例抑鬱症或臨床抑鬱相關癥狀,發病率為13.9/1000人年,安慰劑組出現了583例,發病率為12.3/1000人年,校正了多個影響因素后,相比安慰劑組,omega-3治療組抑鬱症或臨床抑鬱相關癥狀風險增加了13%(p=0.03)。根據累積發病率曲線來看,在入組后大約2年,兩組的發病率開始出現差異。
不過,8項患者健康調查問卷(PHQ-8)抑鬱量表情緒分數的變化,在整體隨訪過程和逐年對比上沒有明顯差異。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研究人員根據不同的影響因素對參与者們進行了亞組的劃分,例如性別、年齡、種族、基線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水平,以及魚類和海鮮的周攝入量等,在這些不同的亞組中,只有女性omega-3組與安慰劑組相比,風險增加了26%(p=0.03),其餘的亞組omega-3與安慰劑均沒有顯著差異。

omega-3組和安慰劑組的安全性沒有明顯差異,主要心血管事件、全因死亡、自殺、消化道出血、易發瘀斑和胃部不適或疼痛的發生率相似。
總的來說,這項研究表明,在5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omega-3補充劑不能降低抑鬱症或臨床抑鬱相關癥狀風險,反而有小幅的增加,尤其是在女性中更為明顯。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研究具有多個優勢,包括大樣本量、長時間的雙盲治療和隨訪、高種族和民族多樣性,以及多變數和生物標誌物數據。
當然,關於風險增加的評估也有相關性研究的局限性,而且,試驗的參与者們很少有嚴重缺乏omega-3的,以及,儘管血液omega-3的水平在補充后增加了55%,但研究人員不確定它們是否能穿過血腦屏障,這些因素都可能對結果造成干擾。另外,試驗中omega-3的補充為每日1g魚油,包含465mg EPA和375mg DHA,這個劑量也有可能不足。
因此,儘管本研究不支持補充omega-3作為一般人群中的抑鬱症預防手段,但這並不是該類研究的一個句點。未來,在不同劑量的探索、口服補充是否會因為無法穿過血腦屏障而導致無效,以及為什麼女性亞組中有顯著的風險增加,是否和激素水平有關這些問題上,都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逐一解釋。
-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 🔥靈魂之謎|中華文化|治國大道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臨床試驗顯示:吃魚油,易抑鬱!


臉書專頁
粉絲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