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議員批評「東江水統包制」為不平等條約
2017年04月19日 0:27 PDF版
香港七百多萬市民的飲水大約有七至八成來自廣東的東江,而東江的水質和價格也時常引起香港輿論的關注。有近日前往東江考察的香港議員表示,目前港府與大陸簽署的東江水統包制是不合理條約,建議當局改為按量計費,避免浪費納稅人的公帑。
香港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上星期五,到廣東省的東江流域進行考察。
考察團副團長、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目前東江水供港的水量為8億立方米。香港方面大多數只用了8成左右,但每年必須要花近10億元固定金額購買。她建議港府改用按量收費方式。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所以民主黨會要求特區政府爭取將這個供水協議的收費方式改作按量收費。如果不是這樣做的話,我們看到現在東江水的供水協議就是一條不平等條約,令政府變成用水和收費上的大浪費者。 因為我們每年浪費9億10億,我們怎麼都對不起香港人。
黃碧雲強調,港府未來應該增加本地的水資源。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增加我們本地的水資源,包括開發新的水塘、加深原有的水塘,要有再造水、回收水,然後要有海水化淡等等,令我們在食水上多一些自主、自給、自足的權。雖然未必可以達到完全的自給自足,但起碼可以增加我們在食水上的安全。
黃碧雲又指,香港的水塘近年來為了接收東江水也浪費不少淡水資源。
特約記者:陳槃 責編:石山、何平
-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 🔥靈魂之謎|中華文化|治國大道
來源:RFA,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和觀點。
請點贊轉發分享👇👇👇Follow Us 責任編輯:葉華


臉書專頁
粉絲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