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經濟能力的提升,山珍海味在飯桌上屢見不鮮,然而卻未必健康,相比之下,粗茶淡飯富含膳食纖維,一直被營養學家所推崇。
研究發現,多吃膳食纖維可以提高糖尿病患者的預期壽命。
1型/2型糖尿病已在全球範圍內流行,並伴有嚴重的醫療併發症,研究人員表示,儘管食物需要加工,但多吃膳食纖維對身體是有益的。
研究團隊收集了8300位2型糖尿病患者的數據,結果表明,與不攝入纖維的人相比,纖維攝入量較高的人的過早死亡率顯著降低。
第一作者、美國醫學博士Andrew Reynolds說道:「在紐西蘭,如果每天攝入35克膳食纖維,過早死的風險會降低35%。「
膳食纖維改善血糖、膽固醇
該研究小組還分析了42項1789名參与者的試驗,這些試驗為糖尿病患者提供了至少六周的纖維穀物。
Jim Mann教授從事糖尿病研究已有40餘年,並領導了首個糖尿病高纖維飲食的對照試驗。
對此,他表示:「四十年前已經證實了膳食纖維的益處,現在仍然沒有過時,這種飲食療法甚至與藥物產生相同的效果!」
過度加工有礙膳食纖維攝入
但是,科學家們發現過度加工會降低全穀物食品的益處。
Jim Mann教授指出:「全穀物食品被普遍認為對身體有益,但是越來越多的產品都存在過度加工的跡象。」
同時,研究人員使用血糖監測儀記錄了參与者的血糖水平。
結果表明,全穀物食品的加工程度越小,食用者的血糖水平波動性就越低。
高纖維食品對所有人都有益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儘管參与者沒有刻意節食,但數據顯示,在食用加工最少的全穀類食品后,他們的平均體重竟然略有下降!
這些研究證據都表明,高纖維食品(例如全穀物、水果、蔬菜或豆製品)對每個人都是有益的,尤其是針對1型或2型糖尿病等疾病。
同時,人們需要認識到,食品的加工方式也很重要,對於全穀物,如果將其過於細磨,其中的膳食纖維就會受到破壞。
來源:一線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