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ACC「期刊上發表了一篇題為」 Consumption of Olive Oil and Risk of Total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Among U.S. Adults」的研究論文。
該研究表明,每天食用超過7克橄欖油,降低心臟病、癌症、痴呆症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死亡風險。如果用橄欖油替代黃油和乳脂等,還將各種原因早逝的風險降低多達34%。
研究期間,每4年對參与者的飲食進行一次食物問卷調查,包括詢問他們平均多久食用一次特定的食物、脂肪和油的類型,以及他們用於烹飪和飲食的油的品牌。
橄欖油的消費量是根據用於沙拉醬、添加到食物中以及烘烤和油炸總量計算得出的。其他植物油的消耗量是根據參与者報告的油品牌和在家烹飪所用脂肪的類型計算的。
橄欖油的消費量被定義為:從不、0-4.5g/天、4.5-7g/天、大於7g/天。
在28年隨訪期間,有36856人死亡,其中護士健康研究死亡22768人,衛生專業人員隨訪研究中死亡14076人。
研究人員發現,與橄欖油攝入量較低的人相比,攝入量較高的參与者通常更積極鍛煉,吸煙可能性小,水果和蔬菜攝入更多。在基線時,5%的參与者攝入較多的橄欖油,平均約為9克/天。
數據分析發現,與從不攝入橄欖油的人相比,每天攝入超過7g橄欖油的人,心血管死亡風險降低19%,癌症死亡風險降低17%,神經退行性疾病死亡風險降低29%,呼吸系統死亡風險降低18%。
此外,研究還發現,用橄欖油代替10g/天的其他脂肪,如黃油、蛋黃醬和乳脂,可以將一個人因各種原因早逝的風險降低多達34%。然而,當用橄欖油代替其他植物油時,情況並非如此。
重要的是,即使調整了其他社會經濟地位因素之後,研究結果依然如此。
研究人員表示,研究結果建議增加橄欖油和其他不飽和植物油的攝入量,臨床醫生應該建議患者用橄欖油代替某些脂肪,例如人造黃油,以改善他們的健康。
與此同時,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注意整體的飲食模式,其中包括水果、蔬菜、豆類、全穀物、橄欖油或堅果等健康脂肪、健康適度的蛋白質攝入。減少加工肉類、超級加工食品、含糖飲料的攝入來降低患病風險。
來源:醫諾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