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評論、關注點贊

  • Facebook Icon臉書專頁
  • telegram Icon粉絲交流群
  • telegram Icon電報頻道
  • RSS訂閱禁聞RSS/FEED訂閱

幾塊錢一瓶的維生素B2,卻是高血壓的「剋星」?來看看您知道嗎?

2022年09月22日 9:47 PDF版 分享轉發

「爸,你這葯怎麼不對,你換了?」

王大伯患有多年,一直遵醫囑服藥控制病情,多年來血壓控制得也還不錯。但王大伯一直害怕長期吃藥會給身體帶來副作用,產生依賴性,心一直沒有放下來。

偶然的機會下,他聽到鄰居說服用B2可以降血壓,還無副作用,鄰居自己就是高血壓,但一直沒吃葯。

鄰居振振有詞,聽得王大伯十分心動,當天就去買了一堆維生素B2回家吃,自作主張將降壓藥停掉。吃了一周維生素B2后,女兒假期回來發現后發出疑問。

詢問得知王大伯擅自將降壓藥停掉了,女兒氣得不輕,這不是胡鬧嗎!女兒趕緊問他最近有沒有覺得身體不舒服,王大伯說最近時常會覺得頭暈,女兒趕緊帶著他去醫院檢查,果然發現血壓異常飆升。

醫生也斥責了王大伯一頓,怎麼能隨意停掉降壓藥!

王大伯自知理虧,不敢反駁醫生和女兒的話,回去后照舊服用起了降壓藥。但他內心的疑慮卻也是一點沒減輕,鄰居難道會騙自己嗎?維生素B2究竟是不是高壓「剋星」?

一、維生素B2究竟是什麼?

維生素B2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又被稱之為核黃素,在人體內可參与糖、蛋白質、,同時對於維持正常視覺功能以及皮膚健康也有重要作用。

一旦身體缺乏維生素B2,會引起一系列的異常癥狀出現,包括會出現皮膚乾裂、脫皮以及脂溢性皮炎等異常;眼部黏膜異常充血,引起視物模糊、眼睛乾澀、怕光、容易疲勞等,嚴重的還會出現、眼角膜下部潰瘍。

異常的嘴角處乾裂、脫皮、以及等口腔不適也較常出現在維生素B2缺乏的人群身上,嚴重的還可能會將癥狀發展到咽喉處,誘發咽炎、喉炎發生。

日常飲食中,維生素B2多存在於深綠色蔬菜、蛋奶、動物內臟等食物中,缺乏維生素B2的人群,可以多吃這類食物,適量補充。

二、幾塊錢一瓶的維生素B2,竟是高血壓的「剋星」?

生活中,經常會聽到傳言說維生素B2可幫助防治高血壓,也有很多人像王大伯一樣直接停葯來服用維生素B2控制血壓,然而這樣做真的可行嗎?讓研究來告訴你答案。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曾進行過一項前瞻性研究,研究針對中國營養與健康調查隊列研究中的1.2萬余名受試者數據進行了平均7.8年的隨訪,根據對受試者當面提問得知過去一周內隨機三天的飲食習慣,以此為依據計算受試者日常飲食中可攝入的維生素B2總量。

隨後根據隨訪期間受試者罹患高血壓的情況,結合年齡、性別等一些其他的因素,研究人員計算得出了結論,維生素B2攝入較多的受試者,相較於攝入最低的一組,罹患高血壓的風險下降了26%。

值得提醒的是,該研究僅是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提示維生素B2對高血壓有一定保護作用,但不代表服用維生素B2可降血壓。

對於高血壓患者而言,不能盲目停葯改服用維生素B2,否則容易導致血壓驟升,容易誘發一系列的併發症發生。嚴格按醫囑服用降壓藥才是對健康負責的行為。

三、高血壓對危害大,把血壓降到多少才合適?

長期血壓過高對給心血管帶來極大負擔,容易誘發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出現,那麼高血壓患者應該將血壓降多少才合適呢?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高血壓中心的研究人員曾進行過一項研究,研究的相關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新醫學雜誌》上。

研究人員對8000餘名老年高血壓患者進行了調查,將受試者隨機分成2組,一組為強化降壓組(收縮壓目標為110~130mmHg)、一組為標準降壓組(收縮壓目標為130~150mmHg)。

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后發現,強化降壓組的受試者出現心血管符合結局的風險相較於標準降壓組下降了26%、中風風險/急性冠脈綜合征風險下降了33%、急性失代償性心力衰竭的風險更是下降了73%。同時,強化降壓組患者發生腎臟損傷風險以及嚴重不良事件的風險不會增加。

所以,研究人員建議國人控制血壓應在130mmHg以下為宜。

高血壓是現代人身上十分高發的一種疾病,在確診后一定要積極用藥配合治療,切不可盲目停葯。

來源:奇妙的本草

請點贊轉發分享👇👇👇Follow Us 責任編輯:喬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