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高指揮官----答新浪網友 /東海一梟
我的最高指揮官----答新浪網友 /東海一梟
我的最高指揮官----答新浪網友
一梟文《才華何足恃,傲物境非高》發后,有新浪網友于東海草堂新浪分堂 (http://blog.sina.com.cn/donhai5)留言道:
你這些年很苦,也很孤獨,所以我一直不忍心批評你,更不願當著眾人指出你內在的空乏,光吃先天素質的老本而沒有後天的積存可不行啊,好好學學<論語>,尤其是對你有針對性的部分為好.響鼓不用重槌,望你深思!
大丈夫能伸能曲,莫逞匹夫意氣之勇,少惹麻煩,多體諒「梟婆」,厚積而薄發,莫再說似是而非的話。等你真到了一定的境界時,你會為過去的「少不更事」而羞愧,現在就多做些吧,讓以後的羞愧少些。不說了,多了你會受不了。
非常感謝關心。但我不得不指出,此君所說的都是似是而非的話。
二開頭一句話就暴露了此君既不知道東海也不知道《論語》。我精神上一直頗為孤獨,近十年來生活也很清苦,這都確然。但物質生活不值得太重視。穿破衣吃粗糧並不可恥,士最可恥的是不識理、不知「道」。縱然做不到「君子謀道不謀食」,至少應把「謀食」放在次要的位置。
外在的苦,肉體的苦,算不了什麼。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論語集注》:心欲求道,而以口體之奉不若人為恥,其識趣之卑陋甚矣,何足與議于道哉?程子曰:「志於道而心役乎外,何足與議也?」
至於我內在的苦樂,殊不易言,概乎言之,是亦苦亦樂、大苦大樂,終歸於樂,終歸於無苦無樂。不好理解吧?這裏不詳說了,有興趣者自己去參吧。對了,近作《無相大光明經》對人生、政治、社會、宇宙之道皆作了深入剖析和呈現,有人如能讀懂,或許就有所明白了。
非常歡迎任何人「當著眾人指出你內在的空乏」。如果這都「受不了」,就算儒者,也不過小人儒而已。拙文中提及鄭板橋家書中"壯年傲氣亦盛,而對於勝我者,卻肯低首降服"之言,我深有同感。此君知道我很孤獨,可不知道我為什麼很孤獨。那是縱橫「江湖」求一敗而不得的孤獨呀!
在「道」上,別說勝我者及旗鼓相當者,也別說見我拈花而能發出會心微笑者,當我談到高處、天花亂墜時,便是勉強聽得懂一二者,多乎哉不多也。對我的良知、本體諸大妙論,老兄縱然聽了,也是一片茫然吧?「等你真到了一定的境界時」 能看進我的《無相大光明經》時,必會為自已似是而非、少不更事而羞愧,哈哈哈。
三良知智慧無限,但人「一受其成形」,便天然地為形氣所限,在一定時間段內一個人所得的信息及其認識更是大有局限,任何大智者對他人、對社會、對各種形勢的判斷都不可能絕對正確。
清末改良與革命之爭是最典型的例子。革命黨曾順乎民意,佔盡上風,老梟如生逢其世,很可能也會站在孫中山那邊。實則革命大潮欲速則不達,而且流弊無窮遺禍百年(當然,革命是清廷延誤改良而逼迫出來的,主要責任不在革命黨),而改良派的君主立憲主張,才是最切當中庸的救國方略。人世間最可悲的莫過於好心辦壞事。自誤事小,誤世壞事(誤導世人,壞了國事)事大呀。
近年來我之所以常自警,正是因為內在的積存太過豐厚而堅實,不免耽心自已會不會矯枉過正,抗惡批暴時會不會「過」了。比如會不會態度過於激烈,誤傷了好人,或者觀點過於激進,延誤了「救人」等。
這是歡迎各種批評的原因之一。但我敢論定,該新浪網友不可能對我作出有價值、有意義的批評。因為我考慮問題的立場不在自己、不在肉身及識心一時的利弊苦樂。如果良制之道不能行、良知之道不能明,個人縱然錦衣玉食香車寶馬,也毫無幸福可言。一切從老梟個我出發對我的言行所作的論斷非偏即誤,都是既不明梟心、也不見自性的妄言。
這一人生態度,不是矯情,也不是個人別有所圖,而是道德律令的必然要求,是光明本心的邏輯規定。我無法不一切行動聽指揮。如果違令違規,我無法對孔孟、更無法對自己交待。請欣賞梟詩《良知》:
十五的月怎有你圓滿初升的日怎有你燦爛諸天的王怎有你權威三世的佛怎有你莊嚴夢中的花怎有你芬芳
不看天色不看美色不看任何人的臉色我只看你的神色一切言論不違悖一切行動聽指揮:
讓我泡茶我就開水讓我迎春我就開花讓我先鋒我就開路讓我啟蒙我就開山讓我除惡我就開刀!
如果說這樣的「一切行動聽指揮」是別有所圖,那我所圖者大矣,中華民族與文化的共同輝煌還是第一步。
四曾有多位素不相識的網友表示要無償「金援」老梟,令我銘感,所謂患難見真情,此之謂也。但是,別說老人衣食無憂,生活毫無問題,並且比一般底層貧士好多了,就算真的陷於困境,在經濟上我沒有接受陌生人幫助的習慣。這不是儒家「家風」!
同情不是真正的尊重,「同道」才是最好的幫助。如果真的尊重我,希望幫助我,請儘力盡心儘力「做好自己」,盡其所能宣傳儒家真諦,同心同德推動中國政治的文明化,同時力所能及地幫助一些民主志士及周圍有困難的親朋好友、弱勢群體。那一樣值得我感謝。
如果有人「做好自己」了,對我好當然好,對我不好又有何妨?正如梟詩所寫:「你對我的好我知道/但僅僅對我好是遠遠不夠的/對我好是小好/對大家對儒家好才是大好/只要對得起良知/對得起民眾/對我不好/好說」(當然,真正「做好自己」的人,就不太可能對我壞。在道德層面「做好自己」的人是無法突破良知律的,此意深微,茲不詳論。)2008-5-9東海老人首發《民主論壇》http://asiademo.org/gb
-
- 相關禁書禁片:
- 回復總數
- 閱讀次數
- 最新貼子
-
- 一個公民關於財產公示制度的思考和建議(作者:餘九龍) /東海一梟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 2019年6月25日 - 0 回復總數
- 459 閱讀次數
- 最新貼子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2019年6月25日
- 一個公民關於財產公示制度的思考和建議(作者:餘九龍) /東海一梟
-
- 思想之旅,儒學之旅--粵游散記 /東海一梟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 2019年6月26日 - 0 回復總數
- 440 閱讀次數
- 最新貼子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2019年6月26日
- 思想之旅,儒學之旅--粵游散記 /東海一梟
-
- 東海一梟(余樟法):平書之七十一:豈有欺人東海君!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 2019年4月27日 - 0 回復總數
- 618 閱讀次數
- 最新貼子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2019年4月27日
- 東海一梟(余樟法):平書之七十一:豈有欺人東海君!
-
- 為朱熹洗冤 /東海一梟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 2019年6月26日 - 0 回復總數
- 592 閱讀次數
- 最新貼子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2019年6月26日
- 為朱熹洗冤 /東海一梟
-
- 東海一梟:高智晟不是未來中國論壇發起人!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 2019年4月27日 - 0 回復總數
- 387 閱讀次數
- 最新貼子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2019年4月27日
- 東海一梟:高智晟不是未來中國論壇發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