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炸巴米揚大佛到挖孔墓告訴我們什麼?

  • Advertisement
本貼由熱心網友分享,或收集於網路,如侵犯您的權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如發現其它問題,請點帖子右上角的倒三角圖標舉報該帖。

從炸巴米揚大佛到挖孔墓告訴我們什麼?

帖子張海豚 » 2021年9月6日

前不久美軍開始撤離阿富汗,塔利班政權開始班師還朝了。新朝果然有新氣象,例如宣布取消了一些對婦女的禁止令,還四處派出外交人員,滿世界笑容滿面地尋求政治和經濟上的國際支持(據說派往中國的人員中,有不少曾在中國學習,會說中文)。對此,中國政府是投桃報李,給予了積極的響應。外界猜測中國政府的態度基於兩點考慮,一是新疆的穆斯林的安定,二是阿富汗的礦藏資源。本著不「妄議」的原則,本文不再多嘴。

提到塔利班,許多人腦海里揮之不去的記憶就是巴米揚大佛(Buddhas of Bamiyan)。巴米揚大佛是一對佛,西佛高55米,東佛高38米,二者相距400米,都是鑿山而成,矗立至今已經1500年了。據說藝術價值不凡。可是,2001年3月12日,塔利班不顧世界各國的勸阻,悍然炸毀了這一對巴米揚大佛。

為什麼要毀壞這麼珍貴的文物?塔利班最高領導人奧馬爾說,「炸毀佛像是回教的光榮」,因為這些神像,包括那些遠古時代的佛像,是「對伊斯蘭教的侮辱」。他還說,「阿富汗的回教徒將為摧毀這些佛像而引以為榮」。時任塔利班駐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則說,這次遭到銷毀的佛像只代表了阿富汗歷史遺產中的「一小部分」,「過去這些佛像未遭到銷毀,是因為當時的人們採取了容忍的態度,我們不會因為這些佛像已成既成事實就不對它們進行銷毀。」塔利班軍方則更加乾脆:「我們要拆毀的只是一些石頭而已」。人們從中看到,塔利班對於異教及其文化是極端不能容忍的。對塔利班的行為應該作何感想?我想,凡是尊重歷史和文化,並且尊重他人信仰的人,都不會贊同這種行為,並對其行為的後果感到萬分惋惜。

但是,還有比這更值得惋惜的事情:早在巴米揚大佛被毀的35年前,即1966年,在距離巴米揚大佛遙遠的東方,即中國山東省曲阜市,已經有了2400多年歷史的孔子墓被紅衛兵開挖,墓內大量珍貴的文物悉數被毀,聖賢頭顱居然被當球踢!【1】孔子是中國的偉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傑出的世界文化巨人,不料竟在身後遭此不幸。更令人想不的是,動手開挖孔子的墳的紅衛兵竟是來自北京師範大學的紅衛兵——未來的教師!

Image%5F02
紅衛兵刨萬世師表孔子墳

隨後,約十萬人聚集曲阜召開了「徹底搗毀孔家店大會」,鬧了兩天。大會向毛澤東發去「致敬電」:「敬愛的毛主席:我們造反了!我們造反了!孔老二的泥胎被我們拉了出來,『萬世師表』的大匾被我們摘了下來。……孔老二的墳墓被我們剷平了,封建帝王歌功頌德的廟碑被我們砸碎了,孔廟中的泥胎偶像被我們搗毀了……」毛澤東沒有回復那個「致敬電」,默許了。事實是,砸孔墓前,北師大造反派頭頭譚厚蘭等請示了中共中央文化革命領導小組成員戚本禹,戚又請示中共中央文化革命領導小組組長陳伯達。1966年11月12日,陳批示:「孔墳可以挖掉。」現在清楚了,這不是紅衛兵胡鬧,而是毛澤東和中共中央文革假手學生所為!

所有的人,無論對儒家學說贊同與否,都認為這種毀壞稀世的歷史文物、把孔子頭顱當成球來踢的行為,無論怎麼說都是一種野蠻的行為!

應該說,對這種挖墳和侮辱人格的行為,再用萬分惋惜來描述已經不夠了。這種事,即使是兇殘如侵華日軍,他們敢屠殺三十萬手無寸鐵的南京居民,就是不敢動孔墳;不僅如此,被認為是野蠻的金人入主中原以及滿人滅明過程中,雖然殺人無數,動輒屠城,也都不敢動孔墳。為什麼?他們怕激起全體中國人的憤怒,增加他們的佔領成本。還有歷朝歷代的農民起義軍,儘管殺得華夏大地白骨遍野,但他們不動孔墳;歷朝歷代唯利是圖並且技藝高超的盜墓賊也不動孔墓,為什麼?他們相信神靈。只有毛澤東和他手下的中共中央文化革命領導小組,他們什麼都不信,也什麼都不怕,他們就敢做!什麼叫冒天下之大不韙?這就是。與此同時,人們也看到,中國人民對於領導人的倒行逆施居然也就認了,換句話說,在阿富汗和在文革時期的中國,領導人做什麼都可以,只要是領導人不喜歡的,就無法存在!

從這一西一東兩個事件里人們看到了什麼關聯沒有?有,那就是對於歷史和文化的極端不尊重和無知,以及對於領導人倡導的另一種思潮的狂熱。這另一種思潮是如此地激進,以至於凡是有正常思維和普通歷史常識的人都不能接受,一定要摧毀普世價值才能推行。1966年11月砸孔墳的瘋狂以後,隨即就是席捲全中國、萬劫不復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高潮。從此全國山河一片紅,一個領袖,一個思想,再也沒有正常思維,也不講歷史常識。領袖的目的達到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其中三千年有確鑿的文字記載)都成了「四舊」,唯一正確的只有領袖的「戰無不勝」的思想。在領袖的帶領下,幾億人開始了十年動亂,國民經濟向著崩潰的邊緣高歌猛進。記得有位「蘇修」詩人寫過一首「反華」詩,對文革講了這樣一句話:「對不起,這不是革命,也沒有文化!」我很欣賞這句話(當時叫做「防擴散材料」),一直記在心理。

更早,在挖墳事件的28年前,即1938年,在德國,也是在11月出現「水晶之夜」。那天夜裡,納粹黨員與黨衛隊在大街上焚燒書籍,並襲擊德國全境的猶太人,從此開始了對猶太人有組織的屠殺。由於滿街都是搗毀猶太人商店以後的碎玻璃,故此被稱為「水晶之夜」。從此,「元首」在「我的奮鬥」中表述的日耳曼人是上帝選定的「主宰民族」的觀點統一了全體德國人的頭腦。此外,還有了萬惡不赦的「專政對象」—— 猶太人,「革命」的條件具備了。全體德國人在「元首」的統領下,步調一致地向著毀滅進軍。那晚上人們看到了什麼?既不是革命,也沒有文化——怪不得人們常說歷史真的很相似!也有人說,太陽底下無新鮮事:無論做什麼事,只要目的相同,手段也差不多。

塔利班將來會做什麼?現在還不好說。但是有個規律是必然的:要推行自己的價值觀,歷史就是個繞不開的障礙;此外,理性思考,包括其它的意識形態以及信仰都是他們的大敵。從今以後阿富汗的回教徒一定會一以貫之地被禁止獨立思考,普世價值觀一定會被拒絕和攻擊。世界各國和他們打交道時一定要記住塔利班軍方的那句話:「我們要拆毀的只是一些石頭而已」。人家的價值觀已經在話里表達得明明白白,以後出了問題就只能怪自己了!

是的,今後這個世界一定會記住塔利班軍方的那句話。同時,今後這個世界也一定會記住那個什麼事情都敢做的大國。事實上,一個四分五裂、戰亂不已的中國會攪得世界不安;但是一個「敢作敢為」,動輒以核武器相威脅、無所顧忌的中國也同樣會讓世界不安。在這世界上,一味強調「走自己的路」是走不遠的,現在已經不是小農經濟時代了。那個只要管住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自己紡紗織布,就可以世世代代 「老婆孩子熱炕頭」 地過下去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的世界是一個世界村,如果排除了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只想自己「贏兩次」,這樣能走多遠?

納粹德國、軍國主義的日本、射穢主義的蘇聯,都曾經何其輝煌壯麗、有聲有色、不可一世,但是都徹底地垮了。毀巴米揚大佛的塔利班和毀孔墳的那個組織如何避免步他們的後塵呢?對此,老百姓是沒有發言權的,那是「妄議」。但願有關的領導人有足夠的智慧能夠想明白。
張海豚
五級禁友
五級禁友
帖子: 512
用戶主題集
用戶的貼子
手頭現金: 2,392.50

回到 美國論壇

  • 火爆禁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