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评论、关注点赞

  • Facebook Icon脸书专页
  • telegram Icon粉丝交流群
  • telegram Icon电报频道
  • RSS订阅禁闻RSS/FEED订阅

咖啡美味 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 当心8个过量「警讯」

2023年01月31日 23:16 PDF版 分享转发
咖啡(pixabay)
美味、温馨,还能提升急需的能量,太多人喜欢喝。(图片:pixabay)

【希望之声2023年1月31日】(编辑:赵子馨)咖啡美味、温馨,还能提升急需的能量,太多人喜欢喝。尤其现在科学家们的研究也不断的发现,喝热咖啡不仅仅是令人愉快的享受,还有助于防止症,有益于身体健康。但喝咖啡也有讲究,适量长期饮用才更有效果。

喝咖啡对大脑的影响

研究表明,每天摄入适当咖啡对延缓老年痴呆有一定的好处:

2020年,科学家发现咖啡因与患帕金森病的风险显着降低有关,另一项研究发现咖啡可以预防痴呆症和阿兹海默症。

发表在美国《老年病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对6467位65岁的老年人连续十年每年评估他们的认知能力,对日常饮用咖啡、茶以及可乐数量进行记录,摄入咖啡因与不摄入咖啡因的人群相比较,超过261毫克咖啡因(相当星巴克两小杯,或者六杯红茶)的老人,得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降低了36%。

咖啡与茶的关系

一杯茶的咖啡因含量约为一杯标凖的发酵过滤咖啡的一半,前者为40毫克,后者为80至115毫克。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的研究人员对比了同一天内摄入等量茶水或咖啡的人后发现,茶可以提供很多与咖啡相同的益处,但却不会引发

还有一项小规模的研究显示,当志愿者早晨喝过了茶或咖啡后,这两种饮料在随后的时间内产生的提神作用相同。

有研究发现,每天喝0.5~1杯的咖啡和大于4杯的茶,可以降低30%的痴呆风险。每天2~3杯咖啡与每天2~3杯茶可降低28%的痴呆风险。而且咖啡量和茶的摄入量可降低血管性痴呆风险。研究发现表明,咖啡对于延缓老年痴呆进程有一定作用。咖啡加上茶一起饮用,作用就更明显。

咖啡和茶。(图片:网络图片)
一杯茶的咖啡因含量约为一杯标凖的发酵过滤咖啡的一半,前者为40毫克,后者为80至115毫克。(图片:网络图片)

掌控咖啡量

美国癌症研究中心对咖啡饮用量与疾病风险的关系研究发现,每日饮用3杯150毫升的咖啡,对身体的作用可达到较好的水平。可以平均降低10%的心血管疾病以及脑部疾病。如果每日超过3杯咖啡的摄入量,对人体健康影响不是很大。因此超过50岁的中老年朋友,每日饮用3杯咖啡(大约400毫升左右)比较合适。

医学专家和营养师们都有建议,每天喝一杯咖啡加上三杯茶也是可以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身体条件来进行增减。

长期合理的饮用咖啡有益于身体健康。营养师刘怡里有提醒,「咖啡千万不要空腹喝」,会刺激肠道蠕动,容易造成胃不适。而健身运动前喝黑咖啡有助减脂,或是搭配牛奶变拿铁都是很好的饮用方式,若习惯加糖、奶精或鲜奶油,则对身体相当不健康。

咖啡哪些人不能喝

咖啡虽好,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应,甚至有些人不喝就全身不舒服,出现、紧张的咖啡因成瘾症状等,以下七种族群的人要当心,不喝或者少喝,否则会伤及身体。

1.肠胃紊乱不好的人

咖啡因会增加胃酸分泌,使得消化系统的平滑肌和血管松弛,大大影响消化功能,所以很多肠胃不好的人喝咖啡,容易会有肚子胀气不舒服状况,或是放屁、拉肚子,甚至若有胃食道逆流状况也会加重严重性。

2.睡眠品质差的人

很多人每晚失眠很难入睡,白天没有精神靠咖啡提神,这样更影响睡眠品质,长久下来除了容易情绪易怒焦躁,睡眠不足也会导致诸多疾病,带来更大的身体损伤。

3.骨质疏松或缺铁性的人

咖啡因中的多酚、植酸等成分会影响铁的吸收,对于正在发育期的青少年或容易的人,要尽量少喝。有研究发现,进食时饮用咖啡因的饮料,会将汉堡中的铁吸收。还有一项对老年人的研究中发现,每周一杯咖啡与铁蛋白水平减低1%相关。

另外咖啡因有利尿效果会容易让体内钙质流失,骨质疏松的人也建议少喝。

4.怀孕妇女

有研究发现,可能与自然流产风险有关联。如果平时有喝咖啡的习惯,怀孕后应尽量减少咖啡因摄取,建议不要超过150~300毫克的咖啡因(大约2杯的量)。另外如果喂养孩子母乳,妈妈喝含有咖啡因的饮品,会随血液渗入乳汁,婴儿喝了也容易情绪烦躁不安。

5.儿童不宜

小孩一般都好动,精力充沛,咖啡因对神经系统有很强的兴奋作用,喝咖啡会造成孩子的失眠、躁动,影响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儿童和青少年不喝咖啡。

6.惊恐焦虑的人不宜

咖啡很可能发生突然性的惊恐和焦虑。有研究发现,每天摄入400~800毫克的咖啡因(大约5~9杯咖啡),可能就会产生焦虑,紧张、神经过敏、惊恐、震颤等问题。

咖啡(图片:pixabay)
患有的患者尽量早上不喝咖啡,避免血压的突然升高。(图片:pixabay)

7.高血压人群

患有高血压的患者尽量早上不喝咖啡,避免血压的突然升高。最近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JAHA)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患有严重高血压的人,如果每天喝两杯或更多杯咖啡,死于心脏病、或其它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显着增加。

德克萨斯州沃思堡健康中心和德克萨斯州健康医师小组的心脏病专家斯里尼瓦斯·古迪梅特拉(Sreenivas Gudimetla)医学博士说:“在大多数情况下,适度饮用咖啡,不会出现重大的健康问题。”每天喝一杯咖啡或任何量的绿茶,与任何血压类别的人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无关。

但研究数据显示,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若血压为160/100mmHg或更高的人,每天喝两杯或更多杯咖啡,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一倍。

摄取咖啡因过量 身体会出现什么状况

台湾营养师高敏敏列出了「8大警讯」:

1.焦虑焦躁:咖啡因会影响大脑中的腺苷受体,以及刺激肾上腺分泌,会导致焦虑、紧张,而已经容易出现压力和焦虑的人,可能会因为咖啡因而使症状更严重。

2.越喝越累:过量咖啡易导致身体过于兴奋,自然因缺氧而感到更加疲累。

3.失眠:咖啡因会导致神经系统过度兴奋。

4.心悸、心砰砰跳:过量的咖啡因会导致神经系统过度兴奋,引起精神紧张。

5.头痛:咖啡因是中枢神经的兴奋剂,会导致血管收缩。

6.胃痛:咖啡因容易刺激胃酸分泌。

7.频尿:咖啡因会帮助利尿、加重频尿。

8.腹泻:咖啡因会刺激胃酸分泌,若在空腹状态下饮用,易刺激肠胃。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咖啡美味 有助於预防老年痴呆 当心8个过量「警讯」

请点赞转发分享👇👇👇Follow Us 责任编辑:蓝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