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8地雷饮食!每天1瓶酒罹病率竟高「5成 」

【希望之声2024年7月2日】(编辑:李文涵) 随时代演变,现今社会多数人的饮食内容常已营养过剩,连带「痛风」也年轻化。营养师程涵宇分享,常常被问痛风到底怎么吃?简单来说就是蛋奶素没问题,奶类选低脂,豆类、豆浆都可以喝。她也提醒少碰8种痛风「地雷食物」,像是海鲜、内脏食物、红肉等,其中提到,每天喝1瓶罐装啤酒,比不喝酒的人高出约5成机率会罹患痛风。
《自由时报》引用程涵宇于脸书粉专「程涵宇营养师 Dietitian Han-Yu Chen」与部落格发文分享,最近发现痛风不是只会发生在长辈,40岁以下年轻人因为痛风痛不欲生来就诊的越来越多。而且痛风经常跟着「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还有肥胖同时出现,健康风险大大增加。

她提醒民众赶紧笔记下列食物,别让它们成为痛风发作的隐形杀手:
痛风者鱼类、肉汤都要少碰
●所有酒类:研究发现,每天喝355m啤酒(1瓶罐装啤酒约330ml)比不喝酒的人高了约5成机率会罹患痛风。啤酒除了本身高普林外,酒精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乳酸会和尿酸竞争排出体外,往往会造成尿酸的排出量降低,增加痛风的机率。
「假设不要喝啤酒喝其他酒可以吗?」程涵宇表示当然不行,因为根据2015年的美国医学杂志研究指出,喝任何种类的酒都会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
●海鲜:贝类、虾子、螃蟹、花枝都是高普林食物,必须要适量吃、减少吃,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
●鱼类:一般人要多吃鱼,但在痛风的人身上则反之,特别是鲭鱼、鲔鱼、鲑鱼、白带鱼、虱目鱼等,都建议避免。
●内脏:猪肝、大肠、牛杂都属是高普林食物,吃过多的高普林食物会导致尿酸增加,进而导致痛风发作。

●红肉:牛肉、猪肉、羊肉都是高普林食物。吃较多的动物性蛋白质(不包含乳制品)会导致尿酸代谢紊乱,增加尿酸尿酸结石形成。
●含糖饮料:含糖饮料的高果糖糖浆是造成痛风的罪魁祸首之一。摄取高糖可能会引发代谢性疾病,研究发现,每公斤体重摄取1g果糖,会在摄取2小时内使尿酸浓度增加1至2mg/dl。研究也发现,喝较多含糖碳酸饮料的人,尿酸浓度也较高。
高果糖玉米糖浆摄取量增加与痛风发病风险增加有关。另外也有研究发现,每天1罐含糖饮料会让女性痛风风险增加7成,每天2罐以上,痛风风险高达239%,如果想喝手摇饮,建议大家可以选择无糖茶饮解解嘴馋。
●肉汤:排骨汤、拉面汤还有大家知道的火锅汤都要避免,急性痛风期也要避免大量食用,如果是市售鸡精、滴鸡精可以的话,有些品牌会特别加验鸡精普林含量,饮用前先查一下数据更安心。

●高油食物:速食、培根、香肠、五花肉等加工食品,吃太多高油脂的食物影响普林代谢还会变胖,在1项针对14624名成年人的临床试验中,超重/肥胖与60%的高尿酸血症病例有关,原因可能是由于脂质代谢紊乱并影响普林代谢,高脂肪会抑制尿酸排泄,加重痛风性发炎,不可以大量食用。
程涵宇说明,长期的高脂饮食还会改变肠道微生物群组成,导致微生物群多样性减少、厚壁菌门与拟杆菌门的比例增加,并导致好菌减少,从而进一步加重痛风性关节炎。
-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 🔥灵魂之谜|中华文化|治国大道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痛风8地雷饮食!每天1瓶酒罹病率竟高「5成 」


脸书专页
粉丝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