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酌也不好! 营养师推2饮品来代酒

【希望之声2025年2月1日】(编辑:李文涵) 过年团圆,亲朋好友相聚难免小酌,不过营养师陈冠蓉表示,饮酒形同「喝毒药」,酒精有诸多危害,像是会影响肝脏健康、损伤大脑功能、增加癌症风险、降低营养素吸收等。而根据最新研究健康饮酒量建议为「0」。她建议,可以改喝黑咖啡和绿茶替代酒、维持理想体脂、摄取多色蔬果,达到护肝防癌效果。

近5成国人缺乙醛去氢酶
陈冠蓉于脸书专页「蓉妈咪营养师健康宝典」发文说明,饮酒后由于乙醇转变成乙醛,血液中乙醛浓度升高,容易出现脸红、心跳加速、头痛、头晕的反应。这是因为体内缺乏乙醛去氢酶(ALDH2),导致乙醛无法分解,当血液中乙醛浓度升高,就会出现前述症状。
许多研究指出,酒精对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及心血管系统有毒性,酒精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归类为第一类致癌物质。据美国史丹佛医学院的研究,台湾是全世界ALDH2功能较差比率最高的区域,近45到47%人口的缺乏分泌ALDH2酶的能力。
陈冠蓉说,「肝脏」是代谢酒精的重要器官,酒精性肝病(alcoholic liver disease, ALD)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和肝癌。「喝酒就脸红」的族群,其实反倒好一点,借此有警觉心,能适时停止饮酒;而「千杯不脸红」的族群,容易饮酒过量,造成体重和体脂增加,对肝脏也同样造成不小的危害。

陈冠蓉汇整相关资料指出,2021年有研究发现,全球2020年新发癌症病例中约有74万例(占4.1%)可归因于饮酒,且约3/4的患者是男性。因酒精而导致癌症的前3名,分别为「食道癌、肝癌和乳腺癌」。
2022年英国《Alcohol and Alcoholism》期刊有研究指出,饮酒影响身体每个系统,酒精与多种消化系统癌症具高度相关。长期饮酒也可能增加肠道黏膜的通透性,即「肠漏症」,细菌透过肝门静脉系统进入体内,引发发炎反应。
2023年《美国医学会网路开放期刊》一篇研究显示,「少量饮酒」并不能防止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死亡。超过480万名参与者的研究发现,每天饮用少于25克酒精者来说,与未饮酒者相比,死亡率的风险并没有显着降低。
每天2到3杯咖啡能降肝癌风险
●喝健康饮品替代酒:研究显示,每天饮用2到3杯黑咖啡可能有助于降低肝癌的风险;而绿茶富含多酚类物质,具抗氧化、抗发炎功效。交际应酬时,多用来以茶代酒,能减少饮酒量。
●维持理想体脂率:脂肪肝是国人普遍肝病,而逆转脂肪肝首要任务就是维持理想体脂率。多量多餐的饮食习惯,很容易热量摄取过多,或者饮食高碳水、低蛋白质,导致体脂率过高,增加脂肪肝的发生率。
●摄取多色蔬果:蔬果含丰富多元的植化素,能对抗自由基、抗发炎及避免肝纤维化,对于改善肝脏健康、抗癌都具有功效。不过,水果的果糖含量较高,故建议三餐的蔬菜量要比水果多才好。

陈冠蓉提醒,酒精并非健康生活的必要饮品。无论是小酌或豪饮,饮酒都可能带来难以挽回的健康损害。鼓励爱健康的好朋友们,从今天开始减少甚至戒除「酒精性饮料」,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 🔥灵魂之谜|中华文化|治国大道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866717


脸书专页
粉丝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