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超加工食品让认知能力下降速度快2成8

【希望之声2025年3月5日】(编辑:李智) 超加工食品除了增加大肠癌发生机率、死亡风险、心血管疾病、代谢症候群及肥胖外,还可能增加认知衰退的风险。最新研究发现,与超加工食品摄入量较少的人相比,摄入较多的人整体认知能力下降速度快28%,执行功能下降速度快25%。医师指出,应刻意寻找原型食物,降低日常饮食中超加工食品的比例。
《自由时报》报道,耳鼻喉科诊所医师曾家承(书米虫)在脸书粉专「书米虫的啃食日记」发文,分享《美国医学会杂志》的1篇研究,该研究以多中心、前瞻式世代方法进行,共有1万775名巴西参与者(平均52岁;55%女性;53%白种人;57%大学学历)。研究开始时的平均BMI为26.9,每日摄入总热量为2856大卡。
曾家承说明,研究过程以食物频率问卷调查每日超加工食品摄入量,并将其转换为占每日总热量百分比。其认知功能评比为整体认知、记忆和执行功能测试,校正干扰因子则为社会人口统计学、临床和生活方式。
曾家承表示,平均追踪8年后发现,与超加工食品摄入量较少(<小于19.9%)的人相比,摄入量较多(>19.9%)的人,整体认知能力下降速度快28%,执行功能下降速度快25%,但记忆评分无显着变化。此外,超加工食品摄入量较多(>19.9%)的人,整体认知能力在60岁以下人群中明显下降较快,但60岁以上的则否,敏感性分析显示类似结果。

曾家承指出,美国辛辛纳提大学教授莫拉诺(Jennifer Rose V. Molano)也于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评论,莫拉诺表示,该研究结果支持可透过健康饮食促进脑部健康,若能找出究竟是透过何种生物标记物,可帮助人类进一步了解,为何超加工食品会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超加工食品危害多 应提高原型食物占比
曾家承表示,近来有越来越多研究指出,超加工食品对健康有不少潜在危害,除了增加大肠癌发生机率、死亡风险、心血管疾病、代谢症候群及肥胖外,现在又多一项增加认知衰退的风险。超加工食品除了营养不足,额外伤害更可能来自加工过程改变的食物本质、添加物及食品包装材质。
曾家承提醒,方便、快速、好吃的超加工食品,是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当超加工食品占饮食比例越高,大脑(认知)有退化越快的风险。因此,只有刻意寻找原型食物,才有机会降低日常饮食中超加工食品的比例。

-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 🔥灵魂之谜|中华文化|治国大道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697725


脸书专页
粉丝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