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声2025年5月14日】(编辑:李文涵) 现代人比过往更加重视健康,尤其担心老了会失智,给家人添麻烦,但实际上,失智并非正常老化,而是脑部疾病的症状表现,亦有不到65岁就失智的年轻型患者。失智原因众多,营养失调涵盖其中。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1项研究指出,摄取富含抗氧化功能的黄酮醇(flavonol)食物,例如深绿色蔬菜羽衣甘蓝、花椰菜、番茄及茶饮等都有,可望减缓记忆力衰退的速度,目前已刊登于国外期刊《Neurology》。
自由时报援引《每日科学》报导,此研究包含961名、平均年龄81岁且未得失智症者,每年都会填写1份饮食问卷,并完成认知与记忆测试,同时还被问到教育程度,以及花费多少时间在体能活动、读书或玩游戏等精神心理活动上,平均追踪7年。
受试者被根据饮食中的黄酮醇含量分为5组,摄取量最低的是每天5毫克,最高组别则是15毫克。黄酮醇是1种类黄酮(flavonoid),而类黄酮是常见的植化素之一,有助于维持身体健康,相关食物包括羽衣甘蓝、豆子、茶、菠菜、花椰菜、番茄、苹果、柑橘等。报导指出,美国成人黄酮醇平均摄取量为每天16至20毫克。
经调整年龄、性别、抽烟等风险因子后,研究人员发现,黄酮醇摄入量最高者认知评分下降速度比最低者慢。研究作者荷兰德(Thomas M. Holland)推估,可能与黄酮醇固有的抗氧化、抗发炎特性有关。虽然研究显示从饮食中摄取较多黄酮醇,跟减缓认知衰退具有相关性,但并未证明两者的直接关联,不过仍建议多吃蔬菜、水果与喝茶才是积极维护大脑健康的简便方法。
国健署过去曾提到,蔬果除了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还有各种不同的植化素,是植物天然色素和气味主要来源,可惜的是,人体无法自行制造,必须从食物中补充,它可以清除自由基,降低发炎反应,提升抵抗力,也就是大家平时耳熟能详的5色蔬果,包括绿色、黄/橘色、红色、蓝/紫色与白色。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67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