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肺癌? 研究惊揭饮食与「肺腺癌」意外关联

【希望之声2025年5月23日】(编辑:李文涵) 提到肺癌,多数人联想到的是吸烟或空污等危险因子,但最新研究发现,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与体内储存的糖分子「肝糖」(glycogen)可能影响肺癌风险,为预防疾病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ScienceAlert》报导,研究团队分析人类肺部组织样本,发现「肺腺癌」(lung adenocarcinoma)中肝糖含量显着偏高,这类癌症约占肺癌病例的40%。在小鼠实验中,当肝糖含量增加时,肺癌生长速度加快;反之,若移除肝糖,肿瘤扩张则受到限制。研究采用「空间代谢体学」(spatial metabolomics)技术,这种方法能精准辨识组织内小分子的分布,揭示了前所未见的分子关联,推动了疾病研究的进展。
肝糖是人体储存葡萄糖的主要形式,主要来源于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科学家推测,肝糖可能成为癌细胞的能量来源,像「能量甜点」一样促进肿瘤生长。实验进一步显示,结合高脂肪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尤其危险,小鼠的肺癌增生速度明显加快。虽然这些发现尚未完全适用于人类,但饮食与肺癌之间的关联已初露端倪。
这项研究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和肯塔基大学合作完成,成果发表于学术期刊《自然代谢》(Nature Metabolism)。佛罗里达大学分子生物学家孙雷蒙(Ramon Sun)表示:「肺癌传统上不被视为与饮食相关的疾病,但这一观点可能需要改变。」他建议,癌症预防应更加重视饮食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还发现肝糖含量升高仅限于肺腺癌,而其他类型如「肺鳞状细胞癌」(lung squamous cell carcinoma)并未出现相同现象。这一差异尚待进一步探索,显示饮食对健康的影响可能因癌症类型而异。未来,科学家计划研究西式饮食模式是否与肺癌风险上升有关。
-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 🔥灵魂之谜|中华文化|治国大道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881609


脸书专页
粉丝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