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项大型研究发现,增加有益肠道的食物摄入可能减缓生物衰老

【希望之声2025年7月27日】(编辑:李智) 一项大规模的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检查调查(NHANES)横断面研究表明,与肠道微生物群健康相关的饮食指数得分越高,美国成年人的生物衰老速度越慢。研究结果显示,为提高肠道微生物多样性而改善饮食质量,可能有助于降低与年龄相关疾病的风险。
在《健康、人口与营养杂志》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评估了肠道微生物群饮食指数(DI-GM)与表型年龄加速(PAA)之间的关联。

增加优质食物比减少不良食物更重要:增加有益成分(如纤维、发酵乳制品)的摄入与延缓衰老的关联(优势比为0.92),比仅仅减少红肉等有害食物(优势比为0.97)更强。
衰老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备受关注,它不仅影响人类寿命,还加剧了疾病负担。饮食因素在调节衰老过程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健康的饮食模式,如得舒饮食(DASH)和地中海饮食,可通过减少氧化应激和炎症来延缓衰老进程;然而,饮食与衰老之间关联的具体机制仍不明确。
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或多样性与衰老相关疾病之间存在联系。功能完整且多样的肠道微生物群可以延缓衰老。相反,富含脂肪和精制谷物的不健康饮食会导致肠道菌群失调,加速衰老进程。
避免有害食物仍然有帮助,但方式不同:虽然减少加工肉类和精制谷物的摄入降低了PAA风险,但这种关系并非完全线性,表明存在复杂的阈值效应。

研究结果表明,较高的DI-GM分数与较低的ACR和PAA风险显着相关。具体而言,在完全调整模型中,分数每增加一个单位,PAA风险降低7%。增加有益食物的效果比减少有害食物更强。
这表明饮食模式对肠道微生物群的潜在益处可能在延缓生物衰老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由于本研究是基于24小时饮食回忆的横断面研究,无法推断因果关系,且可能无法完全捕捉长期饮食模式。
资料来源
(2025). Association of a newly proposed dietary index for gut microbiota with phenotypic age acceleration: a cross-sectional study of NHANES 1999–2018. Journal of Health, Population and Nutrition, 44(1). DOI: 10.1186/s41043-025-01007-w, https://jhpn.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1043-025-01007-w
-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 🔥灵魂之谜|中华文化|治国大道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896592


脸书专页
粉丝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