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中国新闻

惊人发现 喝低糖饮料 患肝病风险比含糖的更高

许多人选择低热量作为更健康的选择,然而别以为“无糖”就等于健康!

一项最新研究有惊人发现,无论是一般,还是标榜“零糖”,以人工为代替品的气泡饮品及无糖汽水,都可能与严重肝脏疾病有关。专家甚至警告,这类饮品最要害之处是它以正面形象出现,然而实际损害人体健康。

英国媒体 UNILAD指出,10月7日在欧洲肠胃学会周(UEG Week)会议公布的研究显示,不论是含糖还是标榜低糖、无糖的气泡饮料,都与“代谢功能异常相关脂肪性”(MASLD,即非酒精性病)风险上升有关。

美国著名克里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指出,MASLD是全球最常见的慢性肝病之一,主因是肝脏内脂肪过度堆积,长期可能导致肝脏发炎,患者常出现右上腹疼痛、食欲下降与体重意外减轻等症状。

有关研究是由中国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科Lihe Liu领导,利用来自英国生物样本库(庞大的健康资源库)的数据作出长期研究,在长达10.3年里追踪12万3788名在研究时没有肝病迹象的参与者。

结果显示,经常饮用含糖饮料的人,罹患 MASLD的风险增加约50%;而偏好低糖或无糖饮品者,风险更上升约60%,共有1178名参与者被诊断患有MASLD,另有108人因肝脏相关疾病不幸过世。

更骇人的是,研究发现“低糖或无糖汽水”导致与肝病死亡的风险,有显著关系,甚至高于一般含糖汽水。

领导研究的Lihe Liu指出,有关低糖与无糖饮品是否健康争议,已经存在多年,虽然许多人认为这些“无糖替代品”较为健康,但可能并不如此。

他又说,无糖饮料对肝脏健康的长期影响,尽管目前尚缺乏充分了解,但研究说明它未必较含糖饮料健康,可能甚至更差。

总的研究结果是,每日摄取超过250克含糖汽水,则会使风险提升50%;每日饮用一罐无糖汽水,会使MASLD风险增加60%;若以水代替含糖汽水,可降低约12.8%风险;若以水替代无糖汽水,风险更能降低超过15.2%。

因此不管含糖或的“无糖”饮料,减少摄入糖分才是正确护肝之道,以后就以饮水来代替饮含糖或无糖汽水!

来源:世界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禁闻网责任编辑:刘钰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