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最简单的超级食物!每周3个让血管、大脑恢复年轻

含量最丰富的(图片: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3月4日】(编辑:郭强)能获得大量营养的「超级食物」,一直都是追求健康的人最喜欢的食物类别,而其中随手可以买到的「鸡蛋」,就是最简单的超级食物之一。除了提供蛋白质之外,还富含各种、优质的脂肪,不只可以维持我们身体的正常运作,甚至还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变得更好。

鸡蛋含有非常多的营养成分(图片:pixabay)

鸡蛋是最简单的超级食物

HEHO健康报道:超级食物其实是一个「俗称」,但一般来说,只要一个食物的营养价值很高,或是对健康特别有益,就可以被称为超级食物。

而不起眼的鸡蛋,其实也含有非常多的营养成分。像是被称为天然抗氧化剂的维生素,还有矿物质、脂肪酸,更不用说含量最丰富的蛋白质,一颗蛋就可以获得6~7公克的蛋白质,跟肉类的蛋白质差不多,但价格显然更亲民。

鸡蛋可以补充足够的(图片:pixabay)

不过很多人对于鸡蛋会有「」的疑虑,甚至有研究显示鸡蛋跟心死亡的风险有关,但对于营养师来说,其实那是因为饮食习惯不良造成的问题。

吃鸡蛋会造成胆固醇过高吗?

2019年3月,一篇刊登在全球最权威期刊之一《JAMA》上的研究发现,每周如果吃3~4个鸡蛋,就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CVD)死亡的风险。

这项研究一出来当然引起一阵害怕,但哈佛大学出版社也刊登了一篇「分析」,是由美国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MGH)的一名高级临床营养专家Emily Gelsomin撰写,她认为,这份研究是一篇「30年的观察性研究」,而且这些人平常的生活中就摄取了很多的胆固醇,大部分的胆固醇都是来自肉类,鸡蛋只是在这些胆固醇上「再增加的胆固醇」。

鸡蛋是的天然饮食来源(图片:pixabay)

「其实这跟原本的饮食习惯也有关系,饮食非常复杂,所以很多饮食的标准常常会有矛盾的状况。事实上,鸡蛋是廉价、快速的蛋白质来源,它们还含有不同的必需营养,像是维生素B12,对于不吃肉类的人来说,是很好的维生素来源。」Emily Gelsomin说。

而之所以会造成胆固醇过高,是因为很多人本身的饮食胆固醇就过高,Emily Gelsomin认为,对于常常吃肉、已经有胆固醇过高、、心脏疾病、的人,的确不要吃太多蛋;但如果是一般人,其实每天吃1颗蛋,同时配合其他的蔬菜水果,是不会造成太大问题的。

蒸鸡蛋(图片:pixabay)

吃对鸡蛋更新血管与大脑

而胆固醇同时也是我们体内必需的分子,可以负责修复细胞膜,制造激素,像是雄激素、雌激素、皮质醇,维持正常的内分泌,保持细胞不断更新;所以体内有80%胆固醇都是透过肝脏来分泌的,20%才是从食物中补充,但如果常常吃太多高胆固醇的食物,肝脏来不及减少胆固醇产量,就会造成胆固醇过高。

所以吃鸡蛋可以补充足够的胆固醇,让肝脏减少产量,但又不会像肉类一样提供太多,反而是很好的胆固醇来源;而适量的胆固醇,也可以把血管中的老旧胆固醇运走,换上新的胆固醇,帮助血管持续正常的运作,维持弹性。

Emily Gelsomin也提到,除了深海鱼,鸡蛋是维生素D的唯一天然饮食来源,而蛋黄中的维生素D更容易吸收,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增强免疫力;而鸡蛋同时也是胆碱的最佳来源之一,胆碱是大脑发育的重要营养素,是脑神经重要的营养,阿兹海默症患者的大脑胆碱含量,就比一般人低很多。

「总体来说,这项研究还是要建议大家『多吃些植物』,植物性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像是坚果中的脂肪都跟心脏健康相关,但不会说鸡蛋、肉类就不能吃,而是不要吃太多。」Emily Gelsomin建议,一般人每周大约吃3~4颗鸡蛋就足够了,如果是心脏病的高风险族群,每周大概1~2颗。

期刊小档案

《JAMA》是一份美国出版的经由同行评审的医学期刊。该期刊由美国医学会以每周一期出版。 起初于1883年创刊,自此之后即不中断的持续发行,而本期刊发行的内容为:原创性的研究文章、社论、临床综述及病例报导等。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原文链接:它是最简单的超级食物!每周3个让血管、大脑恢复年轻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禁闻网责任编辑:叶华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