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声2021年3月10日】(编辑:郭强)日本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期望寿命:“男性为81.1岁/女性为87.1岁”,大部分归因于日本饮食习惯。而将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总体死亡率跟着减少。
2020年7月,日本东北(Tohoku)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表于欧洲营养学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验证了这样的说法。研究者运用日本公共卫生中心的前瞻性研究(JPHC)大数据资料分析,在1990-1994年全日本11个公共卫生中心,对于区域内140,420名、40~69岁注册居民进行基线调查。
日本东北(Tohoku)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运用日本公共卫生中心的前瞻性研究(JPHC)大数据资料分析,在1990-1994年全日本11个公共卫生中心,对于区域内140,420名、40~69岁注册居民进行基线调查。
追踪20年以上,研究开始第5年,研究者以经验筛选出147项日本国民常吃的食物,展开9万人以上问卷调查,追踪直至2016年。平均追踪时间为18.9年,遴选出“8项日本饮食指数”(JDI-8,Japanese Diet Items-8),计分范围为0-8分。得分越高代表饮食习惯越“日本化”,也就是分数越高,吃得越像日本人。
《早安健康》报道,简单讲就是,“日本饮食模式” (日本食パターン)最具日本代表性的8种食物:“米饭,味噌汤,海菜(seaweeds),泡菜(pickles),绿色/黄色蔬菜,海鲜,绿茶,肉类(牛和猪肉)”,以摄取量作为分析依据,当“8项日本饮食指数”符合下列a.或b.任何ㄧ项:
a.第1-7种食物摄取量>中位值
b.第8项(肉类) 摄取量<中位值
得分都是1分/总计0-8分
也就是说,所谓“日本饮食”(Japanese Diet)指的是吃米饭、喝味噌汤、吃海菜、吃酱菜、吃黄绿色蔬菜、吃海鲜、喝绿茶,但不太吃牛和猪肉的饮食。
将总得分分为四组,JDI-8最高(6-8分)的人群与JDI-8最低(0-2分)的人群。相比结果显示,日本饮食模式得分最高(6-8分)那一组,也就是吃得最像日本人那一组,整体死亡率降低14%,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11%,心脏病死亡率降低11%。
研究结果显示,日本饮食模式得分最高(6-8分)那一组,也就是吃得最像日本人那一组,整体死亡率降低14%,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11%,心脏病死亡率降低11%。
哪些食物最能降低死亡风险?为什么味噌汤、海带等高钠饮食,却没有增加高血压与胃癌风险?医师的专业解答都在下一页
同时,个别食物降低死亡风险的比率如下:
喝绿茶(11%)>吃绿和黄色蔬菜(6%)=吃海菜(6%)>吃泡菜(5%)>吃海鲜(3%)
然而,喝味噌汤/吃米饭/少吃猪、牛肉的效果并不明显。在得分较高的人群中,对于“海菜/泡菜/绿和黄色蔬菜/海鲜/绿茶”摄取量很高,这些食物含有许多有益健康的营养素。
研究者分析,“蔬菜”含有众多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质,包括纤维素/维生素C/钾/类胡萝卜素/抗氧化剂/类黄酮;“海”含有超长链脂肪酸,EPA和DHA;“绿茶”含有具有抗氧化活性多酚儿茶素;“紫菜”含有膳食纤维。
个别食物降低死亡风险的比率如下: 喝绿茶(11%)>吃绿和黄色蔬菜(6%)=吃海菜(6%)>吃泡菜(5%)>吃海鲜(3%)
尽管JDI8评分中,各别食物对死亡风险的影响很小,但对整体日本饮食习惯影响却很大。由于饮食中不同成分之间存在复杂的生物交互作用,因此,综合整体饮食习惯,而非单一营养素或食物,有助健康长寿而降低死亡风险。
然而,启人疑窦的是,“日本饮食”和“地中海饮食”以及“得舒饮食”(DASH Diet)相比,盐分摄取相对高(如:味噌汤/紫菜),会造成高血压而引起心血管疾病,也易引发胃癌。而那些得分越高的人群恰恰就是盐分摄取量高的人群。
可是这种高钠的饮食却没有对他们的健康产生明显的影响。为什么?那是因为“钠”摄取同时,“钾”摄取量也很高,而且钠/钾比例几乎相同。钾具有排出钠盐并抑制血压升高的效果,因此,得分高的组中即使盐摄入量高,钾的摄入量也相对高,因而抵消盐分的影响。
在这项研究中,观察到JDI8评分与癌症死亡率没有显着相关性。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和日本国家癌症中心研究表明,蔬菜的摄取与胃癌和食道癌的风险降低有关;鱼的摄取与子宫颈癌的风险降低有关;泡菜的摄取与患胃癌的风险较高有关;红肉和加工肉品摄取与大肠癌的风险有关;膳食纤维和钙的摄取与大肠癌的风险降低有关。
食物与癌症之间的关联性,因癌症部位而异,需要更进一步研究日本饮食与特定癌症之间的关联。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