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评论、关注点赞

  • Facebook Icon脸书专页
  • telegram Icon粉丝交流群
  • telegram Icon电报频道
  • RSS订阅禁闻RSS/FEED订阅

全脂牛奶不健康? 研究:乳脂无害

2021年10月07日 18:56 PDF版 分享转发

牛奶(pixabay)

(pixabay)

【希望之声2021年10月7日】(编辑:郭强)常为了健康买低脂或脱脂牛奶吗?

喝牛奶(图片:Piqsels)
喝牛奶(Piqsels)

自由时报据《CNN》报导,一项研究指出,消费更多乳脂的人得疾病的机率反而低于消费较少乳脂的人,但也有专家表示,此研究只能证明两者有关系,但无法确认因果,不能将其解释为「乳脂对于心有益」。

该研究发布在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 (PLOS Medicine),科学家们研究了4150名60岁的瑞典老人的乳脂消费量,透过测量他们血液中特定的,这种脂肪酸大部分只存于中。科学家长期追踪了16年,观察哪些人罹患了心脏病、等疾病,哪些人死亡。研究人员调整其他心血管因素,发现那种特定脂肪酸的含量越高的人(代表摄入较多乳脂),有着最低的心血管疾病风险,也没有增加全因死亡率。

研究团队将结果与美国、丹麦、英国共囊括43000名的17个类似研究比对都得到类似结果。雪梨的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兼本研究资深作者(senior author)马蒂·马克伦德(Matti Marklund)指出,尽管可能有其他因素影响,但研究看不出乳脂会带来任何伤害,他认为乳脂摄取最多的人有着最低的心血管风险,是很有趣的发现,但须要进一步的研究,才能更好地理解乳脂及乳制品对整体健康的影响。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的研究员兼本研究的第一作者(lead author)凯西·赵(Kathy Trieu)表示,持续有证据显示,乳制品对健康的影响更取决于乳制品的类型,例如:起司、优格、牛奶、奶油等,而不是直接比较乳脂含量。凯西认为,他们的研究表明完全不吃乳制品或乳脂或许不是对心脏健康最好的选择。

起司、牛奶(Piqsels)
起司、牛奶(Piqsels)

塔夫茨大学心血管营养实验室主任及资深科学家艾莉丝·李奇登斯坦(Alice Lichtenstein)表示,她相当担心这个研究结果会被解读成,所有的全脂乳制品都可以减少罹心血管疾病风险,而现在大部分的数据都不支持这种说法。

艾莉丝指出,乳脂相关的脂肪酸最高的那一组,同时有着明显较低的BMI、较多的身体活动、更低的吸烟率、更少的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更高的教育程度、更高的蔬菜水果及鱼的摄取量、更少吃加工肉品,这些因素都与较低的心血管风险有关。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原文链接:全脂牛奶不健康? 研究:乳脂无害!

请点赞转发分享👇👇👇Follow Us 责任编辑:周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