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喝酒恐让大脑萎缩

喝酒(Piqsels)

2022年3月25日】(编辑:郭强)最新研究显示,每天一杯红酒、啤酒就可能会缩小大脑的整体体积,据《CNN》报导指出,研究作者表示每天喝下的越多,大脑缩小的幅度就越大,老化的程度也越大,且每一杯的伤害都比上一杯上更大,但研究结果仍有一些争议。

喝酒(Piqsels)

《自由时报》病毒,研究刊登于期刊《自然》,研究团队分析了3万6千多名的数据,数据来自于英国生物银行,这些志愿者提供研究团队他们去年的饮酒量,并接受了磁振造影(MRI)扫描,研究团队在排除吸烟、年龄、性别等变量影响后,得出了结论。

研究的第一作者、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助理教授达维埃(Remi Daviet)表示,那些每天喝24克酒精的人,脑袋中的灰质、与白质都减少了,类似于了3.5年。

24克酒精约等于700ml、酒精浓度4.4%的啤酒,或是53ml的58%高粱酒;酒精克数计算公式为:「酒的ml数」乘「酒精浓度百分比」乘0.785(酒精密度)。

酒(Piqsels)

达维埃指出,每天饮用8克酒精(约等于240ml酒精浓度4.4%的啤酒、18ml的58%高粱)的人,大脑平均老化半年;每天饮用32克酒精(约等于930ml酒精浓度4.4%的啤酒、70ml的58%高粱)的人,大脑相当于老化10年以上。

达维埃提醒,饮酒对大脑的伤害不是线性的,而是每多喝1杯,伤害都比上1杯更大。他也提醒,研究所观察的是两者的相关,并非是因果关系。

研究仍存在一些限制,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科学教授、酒精研究员贾齐杜(Emmanuela Gakidou)指出,这个研究的主要限制就是他们只有志愿者执行MRI前1年的饮酒数据,无法计算人一生中的「累积饮酒量」,而「累积饮酒量」很可能也跟大脑老化有关。

大脑(pixabay)

贾齐杜表示,也未考量一个人的认知投入(cognitive engagement),目前已有显着证据表明人的大脑退化速度与一个人的对智力活动的参与有关,若工作与爱好都与智力活动无关,那退化速度就更快。

贾齐杜认为作者过度解释了研究成果,论文内容不一定支持得出的结论,她不认为这个结论是完全可信的,她认为作者的确确立了进一步的研究领域,但她在研究的图表中看不到明显趋势,因此她不认为可以得出明确的结论。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原文链接:美研究:喝酒恐让大脑萎缩!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禁闻网责任编辑:李心惠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