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评论、关注点赞

  • Facebook Icon脸书专页
  • telegram Icon粉丝交流群
  • telegram Icon电报频道
  • RSS订阅禁闻RSS/FEED订阅

世界高血压联盟全球倡议:把家里盐换了

2022年06月07日 18:45 PDF版 分享转发
食盐(图片:pixabay)
世界联盟全球倡议:把家里盐换了(pixabay)

2022年6月7日】(编辑:郭强)健康的饮食习惯,一直倡导“三减”——减盐、减油、减糖。

但是很多人依然不在乎,日常习惯“重口味”饮食!现在世界高血压联盟发出全球倡议:少吃钠,可救命!

高血压(Piqsels)
高血压(Piqsels)

高钠饮食导致了三成高血压患者

2022年5月,世界高血压联盟、国际高血压协会等组织联合发布了减少膳食钠(盐)的全球行动倡议书,呼吁从事高血压、心、营养和健康相关的学者和组织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减少全球人群膳食钠摄入。

《倡议书》指出,约30%高血压可归因于高钠饮食,这导致了全球4亿~5亿人患高血压。

据全球疾病负担研究估计,2019年,由于摄入过多的饮食钠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80万。

研究表明,高钠饮食对健康的不利影响可能更大,因为高钠饮食导致的血压升高可能是不可逆的。

研究发现,每天钠摄入量每增加1000 毫克(2.5 克盐),与心血管事件风险增加18%相关。除此之外,高钠摄入还与一些其他疾病相关,包括、骨质疏松、肥胖、梅尼埃病、以及肾和心脏损害。

食盐(图片:pixabay)
(pixabay)

那么,我们饮食中的摄入的钠主要来源于哪些食物呢?

研究显示,中国大陆成年居民膳食钠摄入量中位数为3838.6毫克/天。膳食中的钠主要来源于调味品(78.8%),其次为天然食物(11.1%)和加工食品(10.1%)。调味品中,食盐提供的钠占62.3%,其次为酱油(占11.4%)。

因此,想要减少钠摄入,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减食盐的摄入量或者把普通食盐换成

把家里盐换了!

如果每个家庭将普通盐更换为低钠盐,所有餐馆、食堂和食品生产企业都用低钠盐代替普通食盐制作和加工食品,那么中国大陆就将减少10%以上的死亡。

结果表明:与使用普通食盐的对照组相比,使用低钠盐的干预组致死性和非致死性脑卒中减少14%,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减少13%,全因死亡减少12%。

营养专家们也更推荐低钠盐

低钠盐(视频截图)
低钠盐(视频截图)

事实上,营养学家们一直以来都推荐食用低钠盐。

控盐有两个法宝,一是盐勺,另外一个是低钠盐

经常说吃盐多会导致血压升高,其实,这都是盐中的钠在作祟。人的血管具有通透性,钠就像海绵,如果钠摄入多了,会把水分吸收进入造成水钠潴留,增加血容量,给血管增加压力,长期如此,血管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导致高血压。

低钠盐与普通食盐相比,降低了氯化钠的含量。传统盐的氯化钠含量在95%以上,而低钠盐中加入了约30%的氯化钾,在几乎不影响咸味感觉的同时,把摄盐量降低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同时有效增加了钾摄入量。钾还能起到制约钠的作用,食物中增加钾的摄入,可以促进钠的排出,减少水钠潴留的现象。

在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防治工作中,有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两种综合方法。其中,非药物治疗包括控制体重、低脂膳食、戒烟酒、增加运动等。而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条件下,改用低钠盐饮食,简单方便,换个盐就可以帮助控制血压。

但是,要注意,低钠盐并非适合所有人,肾脏功能异常患者要慎吃!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原文链接:世界高血压联盟全球倡议:把家里盐换了

请点赞转发分享👇👇👇Follow Us 责任编辑:周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