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声2022年7月23日】(编辑:李智)中国齐文宣帝高洋晚年沉淀酒色,因酗酒精神开始出问题,时常称自己见到亡魂,或听到奇怪的幻听,一有心结就杀人。死前不能进食,因此餐餐酗酒代饭而暴毙,享虚岁34。
酒精性失智最早的发病期可在30岁就开始,但较常见的是在50至70岁之间出现。这种类型失智的发病和严重程度与个人一生的饮酒量直接相关。
美国史丹佛大学医学院发表发表于「神经病理学通讯」(Acta Neuropathologica Communications)期刊指出:「喝酒脸红基因」会导致罹患阿兹海默症和加速阿兹海默症发展。另外,酒精会增加脑细胞受损的机率,且进一步破坏阿兹海默症病患的细胞。
一项在法国着眼于数千名受试者的其他研究,发现适度饮酒 (每周最多4单位) 与较低程度的失智症有关联,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有哪种酒精摄入量有预防失智的功能。
酒精相关性失智是目前医事人员偏爱使用的一种广义名词。许多专家使用「酒精失智」来描述某些特定形式的ARD(这种ARD的特征是执行功能如计划、思考、和判断的功能受损。ARD患者的症状通常是计划能力受损、冷漠、加上记忆力减退。 ARD可能与其他形式的失智症一起发生(混合性失智)。由于缺乏具体的诊断标准,ARD受到广泛的识别,但很少作为诊断。
某些酒精相关性失智患者的大脑的额叶受损,导致抑制解除、计划和执行功能丧失,并无视自己行为的后果。其他类型的酒精相关性失智,如韦尼克氏脑病,因为大脑某些区域已破坏,而产生记忆力变化,主要症状是短期记忆力减退。大多数酒精性失智症的表现介于整体性失智和高沙科夫症候群之间,并有可能会同时具备两者的症状。
那么,喝多少酒能使身体受到损伤呢?
英国科学家对约2.1万英国人开展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只喝一小杯葡萄酒都有可能导致患上老年痴呆症或帕金森病。这项迄今规模最大的研究表明,饮酒会抑制一种控制人体对矿物质吸收的激素,从而加剧认知衰退。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
在该研究中,牛津大学阿尼娅·托皮瓦拉团队对2.1万名年龄介于40—69岁之间的英国人开展了调查,参与者报告自己的酒精摄入量,并接受核磁共振成像(MRI)脑部扫描。其中约7000人还接受了MRI肝脏扫描,以评估全身的铁含量。所有参与者都完成了一系列简单的测试来评估认知和运动功能。
研究结果发现,即使适量饮酒也会损害脑部健康——每周摄入7个单位或更多酒精与基底神经节中较高的铁标志物相关。基底神经节是控制运动、过程学习、眼球运动、认知、情绪等的神经元群。此外,大脑某些区域的铁积累也与较差的脑力技能相关。托皮瓦拉说:“拥有基底神经节铁含量较高标志物的人执行功能较差、智力较差、反应速度较慢,铁的积累可能导致与酒精相关的认知衰退。”
她解释说,血液中的铁对大脑的运转至关重要,但需要对它严格监管。老年痴呆症患者某些区域(包括深灰质)内铁含量较高,帕金森病患者体内也表现出同样的模式,这与被称为β淀粉样蛋白的“流氓蛋白”的形成有关,这种蛋白会聚集在一起,杀死神经元。从不饮酒的人看起来脑铁含量最低,而降低大脑中铁含量的药物螯合剂目前已经作为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病的潜在疗法进行研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原文链接:警惕:每天小酌一杯或致老年痴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