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在过去,想吃上香甜的大米和可口的饭菜,那是要用农民辛勤的劳动和无数的汗水才能换来的,二十多年前,农村的父母是不允许小孩子浪费粮食的,要求吃饭的时候不能在碗里留有剩饭,一颗一粒都要舔干净,若是孩子不听话,那是要被家法伺候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那个时代成为真正的教育代言词。
为何浪费不感可耻?
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浪费粮是肆无忌惮?不能从心底真正感觉到浪费的可耻性。
由于国外的农业科学技术相当发达,人种千亩耕地,所以粮食的成本价格比国内低了很多,中国从国外进口的粮食成本也比国内产的粮食成本低的相当多,这就出现了中国可以用非常低廉的成本进口到国外粮食,于是很多人都感觉到,现在的粮食太多太便宜了,浪费一点有何罪呢?
浪费粮食的背后是广大农民的血和泪
大量的低价进口粮食冲刷了国内粮食市场,也冲淡了人们节约粮食的观念,加之专家的宣传口号,那些不做农民的人无条件被灌输了中国的粮食很多吃不完的错误观念,而真正种粮食的农民就深深感觉到了危机感。农民在家里辛辛苦苦的种田,最后换来的是血本全亏,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进口粮食,农村人去城里打工虽然有一定的收入,但并非是长远之计,若是粮食安全出了问题,那该怎么办呢?有思想有意识的老人们每每看到城市人在不断浪费粮食,他们内心深处其实是流着血和泪水的。
“叔叔阿姨们,粮食乃立国之本,自古以来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可是,如今关心粮食的人越来越少,大家的目光都落在与粮食相比不那么重要的地方了……殊不知,粮食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国家的人民,是多么重要。江山社稷,这里的‘江山’不必我多说,那这个‘社’和‘稷’,代表什么呢?它们恰恰代表‘土地’和‘粮食’,足见粮食的重要性了。”如果有一天粮食不能进口了,我们会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