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冬至节气的到来,立春节气也就在不远处等着大家。民间素来有冬至乃春之母的说法,寓意着寒冷的冬至降临之后,其实也是在孕育着春天。所以也就有了一句老话叫做:冬至逢壬数九,这里所说的并非是冬至之后遇到壬日才开始数九,而是指的冬至妊娠着立春的含义,所以数九寒天也是从冬至这一天就开始计算。冬至已到,令人烦心不已的庚子年也即将过去。在马上到来的辛丑年,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份呢?
但在民间流传的时候,这个寡年又被逐渐的叫转,逐渐的形成了寡妇年,村民也就把没有立春节气的年份称之为寡妇年。立春节气代表的是春的到来,明媚的春光下,万物开始复苏,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没有立春的年份,则被认为是缺少了光明,所以有的农村把这样的年份叫做了“黑年”,或者是“滑年”,有的农村甚至认为这样的年份由于缺少立春节气,会形成阴阳不均衡,所以是不宜结婚的。
没有立春的年份会如何呢?按照民间灶马头说年景,明年将会是二龙治水六人分饼,二龙治水则是一个降雨丰沛的年份,按照冬至这一天全国大部分天气的走势,被叫冬至晴,来年雨水多,也是符合明年二龙治水的说法,明年的降雨将会比较多一些。由于明年将会是六人分饼,这分饼的人算太多也不算太少,相对于比较的均衡,这也侧面的说明在辛丑年由于分饼的人不少,所以收入并不会有太多的提高。
来源:棒奔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