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三大功能饮料之一,就是大家熟知的茶水。可以说,全球茶文化的发源地其实就是中国,我国种植茶叶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
即便是到了现如今,有许多不同的饮品可以提供给大家选择,但绝大部分人仍然喜欢喝茶,特别是养生爱好者对茶叶有着特殊的喜爱。
不过,生活中关于茶叶功效的争论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传闻中茶叶中的茶多酚可以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免受氧化伤害、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所以它能起到防癌的效果。也有人认为,茶叶中含有致癌的物质,经常喝可能会导致癌症出现。
其实,在中国曾经有专家组织研究团队对45万人进行了长达十年的跟踪随访调查,调查的主要目的就是研究喝茶与癌症之间的关联。结果显示,喝茶不仅没有降低癌症出现的概率,比起少喝茶、不喝茶的人来说,患癌风险反而是增加了。
从表面上看来,癌症风险的增加似乎与喝茶相关。但是,随着更加深入的研究和调查显示,我国居民香烟、酒精和茶叶的消费水平存在一致性。
最后结果显示,不吸烟、没有过度饮茶的人群,每天茶叶消耗量达到了4克,胃癌风险就增加了46%左右。这也就是说,喝茶增加了消化道癌风险。
而如果茶水的温度过高,比如喝茶时水温达到了70℃左右,它就会造成黏膜的轻度烫伤,久而久之可诱发消化道黏膜慢性疾病,继而增加致癌风险。也正因如此,超过65℃以上的食物和饮品,被世卫组织列为了2a类致癌物质。
总而言之,茶叶中的有效成分是否能起到防癌的效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明确,它就是一个未知数,甚至是可以说时谣言。但饮茶不当却有致癌的可能性。排除了吸烟酗酒等因素影响之外,茶叶和消化道癌的关联主要就是水温过烫和茶叶的温度过高!
另外,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远离其他可能会致癌物的因素,比如戒烟戒酒、保持良好且均衡的饮食、科学锻炼、定期体检等等。
来源:医师胡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