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评论、关注点赞

  • Facebook Icon脸书专页
  • telegram Icon粉丝交流群
  • telegram Icon电报频道
  • RSS订阅禁闻RSS/FEED订阅

女性每天三杯咖啡 研究证实防失忆症

2016年10月09日 21:12 PDF版 分享转发

【摘要】乳癌防治基金会董事长张金坚医师指出,具有抗氧化作用,对脑心血管疾病、代谢症候群、第 2型糖尿病及部分癌症有益,但也可能导致失眠、消化性溃疡、骨质疏松症等问题,建议喝一杯喝咖配上一杯水和一杯牛奶。


咖啡

9月27日威斯康辛大学特别发表研究报告,使用了超过6400人的样本,追踪10年的研究成果,具体呈现了平均每天喝三杯咖啡,对脑部长期记忆功能有绝对的帮助。

咖啡可说是世界最普遍的饮料,根据统计,美国有超过 54%的成人,每天至少饮用超过三杯以上的咖啡,而美国每年咖啡的交易额,超过 400亿美金,这种现象在其他的地区与国家愈见普遍,咖啡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人们对于咖啡在健康上的影响,关注也越来越大。

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吴家诚表示,根据估计超过65岁以上的美国人,每9人中间,就有一位罹患了失忆症或阿兹海默症,估计平均66秒钟,就产生了一位新的患者,整体而言,每年美国必须因此额外的负担了2360亿美金的健康医疗支出。这样的病症渐渐的引发了全球性的关注,也试图寻找关键性的预防与治疗方式。

数年前,纽约时报曾经报导使用了50万人的大型研究数据与资料,经过15年的追踪,发现平常有喝咖啡习惯的人,大肠癌罹患机率减少达15%。许多研究也陆续呈现喝咖啡可以协助认知、减少失忆及阿兹海默症,甚至有助于循环与皮肤保养。

吴家诚指出,9月27日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特别发表了有关咖啡对于防止年女性失忆症、阿兹海默症有重大功能文章。使用超过6400人的样本,追踪了10年的研究,呈现了具体的成果。说明了平均每天喝三杯咖啡,对脑部长期记忆功能有绝对的帮助。

他分析,其主要的可能机制在于咖啡因产生了神经系统的保护作用,这样的作用是透过阻断腺? A2A受体(adenosine A2A receptors)呈现异常表现与功能,而这样的异常现象,在生理学上发现通常与年龄、老化或退化有关。因为腺?通常会透过 A2A受体,及具抑制性的A1受体,整合多巴胺、谷氨酸、及脑部产生的神经讯号因子,進行调节与学习、记忆有关的神经触突可塑性(synaptic plasticity),以提供腺?的细胞与分子层次的认知调节基础。

所以这样普遍的市场饮料其生理机制,是必须透过化学分子与细胞的层级,能够進一步的解释;整体而言咖啡对人体的记忆与认知健康影响是利多于弊的。

咖啡的利弊一直是社会争议的话题,乳癌防治基金会董事长张金坚医师指出,咖啡具有抗氧化作用,对脑心血管疾病、代谢症候群、第 2型糖尿病及部分癌症有益,但也可能导致失眠、消化性溃疡、骨质疏松症等问题,建议喝一杯喝咖配上一杯水和一杯牛奶。

责编:李智

来源:中央通讯社

请点赞转发分享👇👇👇Follow Us 责任编辑:石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