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評論、關注點贊

  • Facebook Icon臉書專頁
  • telegram Icon粉絲交流群
  • telegram Icon電報頻道
  • RSS訂閱禁聞RSS/FEED訂閱

研究:飯量減少1/3,延長壽命

2022年11月26日 17:55 PDF版 分享轉發
研究:飯量減少1/3,延長壽命(photoAC)
研究:飯量減少1/3,延命(photoAC)

【希望之聲2022年11月26日】(編輯:李文涵)

小鼠實驗

Nature 子刊 Nature Metabolism 雜誌曾發表了一項來自德國馬克斯·普朗克衰老生物學研究所、德國科隆大學、英國Babraham研究所和倫敦大學學院等單位合作的研究。

實驗人員分別對800隻小鼠做了「限制飲食」和「隨意進食」的實驗。該研究表明,如果小鼠在進入老年期之前就開始減少食物攝入,並且維持少吃點兒,它們就會變得更健康。

結果顯示:長期限制性進食小鼠壽命>早年限制性進食、晚年轉為隨意進食小鼠>早年隨意進食、晚年轉為限制性進食小鼠>長期隨意進食小鼠。

小鼠(pixabay)
小鼠(pixabay)

科學家們得出結論:健康的行為必須在生命的早期建立起來,以便在老年時改善健康並

猴子實驗

在美國國力衰老研究所(NIA)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將同等的實驗針對猴子開展。得到的結果是,每天減少1/3的食物攝入量,能夠讓猴子的平均壽命延長20歲,並且外貌和行為都沒有出現衰老的跡象。

在試驗中還發現,在減少猴子的進食量后,出現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有所降低,大約降低了50%以上。而不控制進食量的猴子中,發生死亡的風險比前者高出了3倍左右。

研究人員分析認為,這些研究表明,靈長類動物的衰老具有可控性。既然衰老可控,那麼與之相關的疾病也就可以延遲發病。

猴子(Pixabay)
猴子(Pixabay)

研究人員由此推測,在靈長類動物身上,衰老是可以控制的。減少平時攝入的進食量,就能作為一種延緩衰老的方法。而人和猴子其實都存在著類似的基因,衰老的方式也是相對一致的。或許在未來也能發現減少飲食的攝入量,也能對延緩人類的衰老起到不小的幫助。

人類跟蹤實驗

美國塔夫茨大學營養專家蘇珊•羅伯茨及其研究小組對218名21~50歲的參試者研究發現,食物攝入量減少25%的人,血液中好膽固醇明顯升高,腫瘤壞死因子(TNFs)減少25%,胰島素抵抗降低40%,整體血壓更低。

近年來,科學家通過對一些長壽地區的居民調查發現,這些居民日常飲食熱量的攝入量比普通人群低10%左右,主要是因為適當限食,可以降低人體的氧負荷,減少體內自由基的產生,降低身體負擔,從而延緩衰老進程。

而攝入過度,會增加胃腸道的負擔,進而導致人體許多重要器官受損,比如會造成大腦供血不足,腦細胞受到影響,使大腦早衰。

所有這些研究均表明「少吃點,更長壽」。

早餐(photoAC)
少吃點,更長壽(photoAC)

吃得太飽,對人體也有4大危害,提前了解

危害一:體重超重、肥胖

由於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攝入后,人體需要通過消化系統不斷地分解其中的營養。當人體無法及時地分解和代謝這些營養時,就可能讓多餘的脂肪、糖分轉化為脂肪堆積在肝臟、血管等多個組織中,較多的是變成皮下脂肪堆積在體內,從而誘發超重、肥胖等一系列的問題。

危害二: 損傷胰島功能

隨著食物越來越多樣化,口感越來越獨特,很容易能碰到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吃太撐的情況也特別常見。

大家要知道的是,飯後血糖很容易升高胰島病,會分泌胰島素去調整血糖狀態,經常吃的太飽容易給胰島增添負擔,也不利於穩定血糖值,甚至會加大患的風險。

危害三:消化負擔重,腸風險高

吃得太飽,攝入的食物太多,很可能會讓腸胃負擔比較重。上一頓吃的食物還沒有被完全消化,下一頓吃的食物又來了,胃部始終處於不斷地運轉、分泌胃酸、消化食物的狀態下,也會更容易發生胃潰瘍、胃糜爛等問題。如果你原本就存在胃潰瘍等疾病,也會加重胃病惡化的風險。

肥胖(PhotoAC)
肥胖(PhotoAC)

危害四:人體更早地進入衰老期

雖然說食物能夠被消化分解后,及時地排出體外。但是在這些消化分解的過程中,也可能產生一些氧化自由基。人們吃的食物越多,攝入的能量越多,產生自由基的數量也會越多。

這種物質會讓人體更快地進入衰老的狀態,導致人體內的細胞受到損傷,增加血管受損的風險,更容易發生血管衰老等病變。

危害五:加快大腦衰老

在進食后,消化這些食物需要腸胃系統不斷地發揮作用。這時身體內的血液會集中湧向腸胃系統,大腦得到的血液會逐漸減少,這時會出現大腦反應遲鈍等問題,很容易覺得疲憊、昏昏欲睡。而經常吃太飽,也會讓這種問題不斷加重,更容易出現老年痴獃的問題,大腦衰老的速度更快。

不管是從研究結果來看,還是從吃得太飽可能帶來的危害來看,人們都應該意識到控制飲食的攝入量,對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如果你能夠在生活中學會管住嘴,也能更好地保護自己的健康,免受疾病、衰老的困擾。

少食,真的更長壽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健康老化研究所同樣研究發現,食量減少40%可能讓壽命延長20年!

1、幫助預防肥胖

曾經發表在《Cell Metabolism》(細胞代謝)雜誌上的一篇研究顯示:通過熱量限制,人或許就不會那麼早死。

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對受試者進行了代謝測量和氧化應激測量,結果發現:熱量限制組成員2年後平均每人體重減少18斤,而熱量不限組體重基本不變。也就是說少吃,能預防肥胖,還能幫助減肥。

近幾年,全球肥胖形勢愈加嚴峻,而且脂肪超標與13種癌症的發生有關,全球每年「胖死」的人至少280萬!

所以,適當少吃能對身體產生長遠的積極影響。

樂觀心態(pixabay)
延緩衰老(pixabay)

2、減少氧化應激,延緩衰老

食物進入人體後會轉化為能量,但同時也會產生代謝副產物——氧自由基。

當它無法被體內防禦機制及時清除,在體內積累過多,就易導致「氧化應激」反應,不僅容易導致炎症,還會誘發基因突變、蛋白質變性和脂質過氧化,最終對細胞和組織造成損傷,加速人體衰老及病變風險。

另外還有研究發現,糖尿病、帕金森、等慢性疾病,還有癌症風險都與氧化應激有關!

而適當限制熱量,可促進身體更有效地利用能量,有助於減少氧化應激。

3、降低衰老過程中的炎症水平

細胞在衰老的過程中會分泌大量炎性因子和趨化因子,如白介素6和白介素8等,產生慢性炎症反應。而長時間的慢性炎症反應會導致包括、關節炎、老年痴獃、帕金森病等衰老相關疾病的產生。

也就是說,適當少食能幫助降低上述疾病在衰老過程中的發生風險。

4、預防老年痴獃

飽食后,大腦中的一種因子——纖維芽細胞會增長數萬倍,造成大腦皮質血氧供應不足、腦組織萎縮及腦功能退化,最終出現痴獃而減少壽命。

老年痴獃(pixabay)
預防老年痴獃(pixabay)

有數據顯示,約30%~40%的老年痴獃患者,在青壯年時期都有長期飽食的習慣。

所以,適當少吃對大腦也有好處。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研究:飯量減少1/3,延長壽命

請點贊轉發分享👇👇👇Follow Us 責任編輯:石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