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饭量减少1/3,延长寿命

【希望之声2022年11月26日】(编辑:李文涵)
小鼠实验
Nature 子刊 Nature Metabolism 杂志曾发表了一项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衰老生物学研究所、德国科隆大学、英国Babraham研究所和伦敦大学学院等单位合作的研究。
实验人员分别对800只小鼠做了“限制饮食”和“随意进食”的实验。该研究表明,如果小鼠在进入老年期之前就开始减少食物摄入,并且维持少吃点儿,它们就会变得更健康。
结果显示:长期限制性进食小鼠寿命>早年限制性进食、晚年转为随意进食小鼠>早年随意进食、晚年转为限制性进食小鼠>长期随意进食小鼠。

科学家们得出结论:健康的行为必须在生命的早期建立起来,以便在老年时改善健康并延长寿命。
猴子实验
在美国国力衰老研究所(NIA)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将同等的实验针对猴子开展。得到的结果是,每天减少1/3的食物摄入量,能够让猴子的平均寿命延长20岁,并且外貌和行为都没有出现衰老的迹象。
在试验中还发现,在减少猴子的进食量后,出现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有所降低,大约降低了50%以上。而不控制进食量的猴子中,发生死亡的风险比前者高出了3倍左右。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这些研究表明,灵长类动物的衰老具有可控性。既然衰老可控,那么与之相关的疾病也就可以延迟发病。

研究人员由此推测,在灵长类动物身上,衰老是可以控制的。减少平时摄入的进食量,就能作为一种延缓衰老的方法。而人和猴子其实都存在着类似的基因,衰老的方式也是相对一致的。或许在未来也能发现减少饮食的摄入量,也能对延缓人类的衰老起到不小的帮助。
人类跟踪实验
美国塔夫茨大学营养专家苏珊•罗伯茨及其研究小组对218名21~50岁的参试者研究发现,食物摄入量减少25%的人,血液中好胆固醇明显升高,肿瘤坏死因子(TNFs)减少25%,胰岛素抵抗降低40%,整体血压更低。
近年来,科学家通过对一些长寿地区的居民调查发现,这些居民日常饮食热量的摄入量比普通人群低10%左右,主要是因为适当限食,可以降低人体的氧负荷,减少体内自由基的产生,降低身体负担,从而延缓衰老进程。
而摄入过度,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进而导致人体许多重要器官受损,比如会造成大脑供血不足,脑细胞受到影响,使大脑早衰。
所有这些研究均表明“少吃点,更长寿”。

吃得太饱,对人体也有4大危害,提前了解
危害一:体重超重、肥胖
由于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后,人体需要通过消化系统不断地分解其中的营养。当人体无法及时地分解和代谢这些营养时,就可能让多余的脂肪、糖分转化为脂肪堆积在肝脏、血管等多个组织中,较多的是变成皮下脂肪堆积在体内,从而诱发超重、肥胖等一系列的问题。
危害二: 损伤胰岛功能
随着食物越来越多样化,口感越来越独特,很容易能碰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吃太撑的情况也特别常见。
大家要知道的是,饭后血糖很容易升高胰岛病,会分泌胰岛素去调整血糖状态,经常吃的太饱容易给胰岛增添负担,也不利于稳定血糖值,甚至会加大患糖尿病的风险。
危害三:消化负担重,肠胃病风险高
吃得太饱,摄入的食物太多,很可能会让肠胃负担比较重。上一顿吃的食物还没有被完全消化,下一顿吃的食物又来了,胃部始终处于不断地运转、分泌胃酸、消化食物的状态下,也会更容易发生胃溃疡、胃糜烂等问题。如果你原本就存在胃溃疡等疾病,也会加重胃病恶化的风险。

危害四:人体更早地进入衰老期
虽然说食物能够被消化分解后,及时地排出体外。但是在这些消化分解的过程中,也可能产生一些氧化自由基。人们吃的食物越多,摄入的能量越多,产生自由基的数量也会越多。
这种物质会让人体更快地进入衰老的状态,导致人体内的细胞受到损伤,增加血管受损的风险,更容易发生血管衰老等病变。
危害五:加快大脑衰老
在进食后,消化这些食物需要肠胃系统不断地发挥作用。这时身体内的血液会集中涌向肠胃系统,大脑得到的血液会逐渐减少,这时会出现大脑反应迟钝等问题,很容易觉得疲惫、昏昏欲睡。而经常吃太饱,也会让这种问题不断加重,更容易出现老年痴呆的问题,大脑衰老的速度更快。
不管是从研究结果来看,还是从吃得太饱可能带来的危害来看,人们都应该意识到控制饮食的摄入量,对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你能够在生活中学会管住嘴,也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健康,免受疾病、衰老的困扰。
少食,真的更长寿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健康老化研究所同样研究发现,食量减少40%可能让寿命延长20年!
1、帮助预防肥胖
曾经发表在《Cell Metabolism》(细胞代谢)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显示:通过热量限制,人或许就不会那么早死。
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对受试者进行了代谢测量和氧化应激测量,结果发现:热量限制组成员2年后平均每人体重减少18斤,而热量不限组体重基本不变。也就是说少吃,能预防肥胖,还能帮助减肥。
近几年,全球肥胖形势愈加严峻,而且脂肪超标与13种癌症的发生有关,全球每年“胖死”的人至少280万!
所以,适当少吃能对身体产生长远的积极影响。

2、减少氧化应激,延缓衰老
食物进入人体后会转化为能量,但同时也会产生代谢副产物——氧自由基。
当它无法被体内防御机制及时清除,在体内积累过多,就易导致“氧化应激”反应,不仅容易导致炎症,还会诱发基因突变、蛋白质变性和脂质过氧化,最终对细胞和组织造成损伤,加速人体衰老及病变风险。
另外还有研究发现,糖尿病、帕金森、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还有癌症风险都与氧化应激有关!
而适当限制热量,可促进身体更有效地利用能量,有助于减少氧化应激。
3、降低衰老过程中的炎症水平
细胞在衰老的过程中会分泌大量炎性因子和趋化因子,如白介素6和白介素8等,产生慢性炎症反应。而长时间的慢性炎症反应会导致包括动脉硬化、关节炎、老年痴呆、帕金森病等衰老相关疾病的产生。
也就是说,适当少食能帮助降低上述疾病在衰老过程中的发生风险。
4、预防老年痴呆
饱食后,大脑中的一种因子——纤维芽细胞会增长数万倍,造成大脑皮质血氧供应不足、脑组织萎缩及脑功能退化,最终出现痴呆而减少寿命。

有数据显示,约30%~40%的老年痴呆患者,在青壮年时期都有长期饱食的习惯。
所以,适当少吃对大脑也有好处。
-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 🔥灵魂之谜|中华文化|治国大道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研究:饭量减少1/3,延长寿命


脸书专页
粉丝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