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評論、關注點贊

  • Facebook Icon臉書專頁
  • telegram Icon粉絲交流群
  • telegram Icon電報頻道
  • RSS訂閱禁聞RSS/FEED訂閱

吃得像日本人,竟能避免心血管病、降死亡率

2021年03月10日 21:19 PDF版 分享轉發
吃飯、用餐(圖片:PhotoAC)
用餐(圖片:PhotoAC)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0日】(編輯:郭強)擁有世界上最長的期望壽命:「男性為81.1歲/女性為87.1歲」,大部分歸因於飲食習慣。而將心疾病死亡率降低,總體死亡率跟著減少。

吃飯(圖片:PhotoAC)
飲食習慣(圖片:PhotoAC)

2020年7月,日本東北(Tohoku)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表于歐洲營養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驗證了這樣的說法。研究者運用日本公共衛生中心的前瞻性研究(JPHC)大數據資料分析,在1990-1994年全日本11個公共衛生中心,對於區域內140,420名、40~69歲註冊居民進行基線調查。

日本東北(Tohoku)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運用日本公共衛生中心的前瞻性研究(JPHC)大數據資料分析,在1990-1994年全日本11個公共衛生中心,對於區域內140,420名、40~69歲註冊居民進行基線調查。

追蹤20年以上,研究開始第5年,研究者以經驗篩選出147項日本國民常吃的食物,展開9萬人以上問卷調查,追蹤直至2016年。平均追蹤時間為18.9年,遴選出「8項日本飲食指數」(JDI-8,Japanese Diet Items-8),計分範圍為0-8分。得分越高代表飲食習慣越「日本化」,也就是分數越高,吃得越像日本人。

什麼叫「8項日本飲食指數」呢?

飲食(圖片:PhotoAC)
飲食模式(圖片:PhotoAC)

《早安健康》報道,簡單講就是,「日本飲食模式」 (日本食パターン)最具日本代表性的8種食物:「米飯,味噌湯,海菜(seaweeds),泡菜(pickles),綠色/黃色蔬菜,海鮮,綠茶,肉類(牛和豬肉)」,以攝取量作為分析依據,當「8項日本飲食指數」符合下列a.或b.任何ㄧ項:

a.第1-7種食物攝取量>中位值

b.第8項(肉類) 攝取量<中位值

得分都是1分/總計0-8分

也就是說,所謂「日本飲食」(Japanese Diet)指的是吃米飯、喝味噌湯、吃海菜、吃醬菜、吃黃綠色蔬菜、吃海鮮、喝綠茶,但不太吃牛和豬肉的飲食。

將總得分分為四組,JDI-8最高(6-8分)的人群與JDI-8最低(0-2分)的人群。相比結果顯示,日本飲食模式得分最高(6-8分)那一組,也就是吃得最像日本人那一組,整體死亡率降低14%,疾病死亡率降低11%,心臟病死亡率降低11%。

日本飲食、健康飲食(圖片:Piqsels)
日本飲食(圖片:Piqsels)

研究結果顯示,日本飲食模式得分最高(6-8分)那一組,也就是吃得最像日本人那一組,整體死亡率降低14%,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11%,心臟病死亡率降低11%。

哪些食物最能降低死亡風險?為什麼味噌湯、海帶等高鈉飲食,卻沒有增加風險?醫師的專業解答都在下一頁

同時,個別食物降低死亡風險的比率如下:

喝綠茶(11%)>吃綠和黃色蔬菜(6%)=吃海菜(6%)>吃泡菜(5%)>吃海鮮(3%)

然而,喝味噌湯/吃米飯/少吃豬、牛肉的效果並不明顯。在得分較高的人群中,對於「海菜/泡菜/綠和黃色蔬菜/海鮮/綠茶」攝取量很高,這些食物含有許多有益健康的營養素。

研究者分析,「蔬菜」含有眾多營養素和植物化學物質,包括纖維素/維生素C/鉀/類胡蘿蔔素/抗氧化劑/類黃酮;「海」含有超長鏈脂肪酸,EPA和DHA;「綠茶」含有具有抗氧化活性多酚兒茶素;「紫菜」含有膳食纖維。

綠茶(圖片:pixabay)
綠茶(圖片:pixabay)

個別食物降低死亡風險的比率如下: 喝綠茶(11%)>吃綠和黃色蔬菜(6%)=吃海菜(6%)>吃泡菜(5%)>吃海鮮(3%)

儘管JDI8評分中,各別食物對死亡風險的影響很小,但對整體日本飲食習慣影響卻很大。由於飲食中不同成分之間存在複雜的生物交互作用,因此,綜合整體飲食習慣,而非單一營養素或食物,有助健康長壽而降低死亡風險。

然而,啟人疑竇的是,「日本飲食」和「地中海飲食」以及「得舒飲食」(DASH Diet)相比,鹽分攝取相對高(如:味噌湯/紫菜),會造成高血壓而引起心血管疾病,也易引發胃癌。而那些得分越高的人群恰恰就是鹽分攝取量高的人群。

可是這種高鈉的飲食卻沒有對他們的健康產生明顯的影響。為什麼?那是因為「鈉」攝取同時,「鉀」攝取量也很高,而且鈉/鉀比例幾乎相同。鉀具有排出鈉鹽並抑制血壓升高的效果,因此,得分高的組中即使鹽攝入量高,鉀的攝入量也相對高,因而抵消鹽分的影響。

在這項研究中,觀察到JDI8評分與癌症死亡率沒有顯著相關性。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和日本國家癌症中心研究表明,蔬菜的攝取與胃癌和食道癌的風險降低有關;魚的攝取與子的風險降低有關;泡菜的攝取與患胃癌的風險較高有關;紅肉和加工肉品攝取與的風險有關;膳食纖維和鈣的攝取與大腸癌的風險降低有關。

食物與癌症之間的關聯性,因癌症部位而異,需要更進一步研究日本飲食與特定癌症之間的關聯。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吃得像日本人,竟能避免心血管病、降死亡率!

請點贊轉發分享👇👇👇Follow Us 責任編輯:林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