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日本人長壽與吃分不開

【希望之聲2021年4月6日】(編輯:趙子馨)全世界壽命最長的應屬日本人了。環境和醫療是日本人長壽很重要的因素。有目共睹,日本從城市到鄉村垃圾分類擺放,主動節約能源,已是日本國民自覺的日常行為,人們在良好的環境中生活、工作。而日本人健康獨特的飲食習慣特點似乎更是與長壽分不開的重要因素。有研究人員認為,典型的日本飲食和西式健康食品相結合,可能是日本人長壽的原因。
十五年追蹤研究發現
全球衛生與醫學東京國家中心(The National Centre for Global Health and Medicine in Tokyo)在15年的時間里追蹤了近80,000名男女的飲食習慣和幸福感。結果發現,嚴格遵守日本政府2005年發布的飲食指南的人比其他人的健康狀況更好。
日本政府2005年的飲食指南如下:
每日攝入量:
五至七份穀類食品(大米,麵食,麵條,麵包);
三至五份肉和魚;
五到六份蔬菜;
兩份牛奶和乳製品以及兩份水果 。
從飲食組合中可以觀察到,飽和脂肪含量低,加工食品很少,而碳水化合物含量高。

研究人員認為,日本人的飲食包含了西式飲食的最佳方面。日本的典型飲食包括植物性食物和魚類,同時他們也食用肉類、牛奶和奶製品等適度的西式飲食,這些可能促使日本人的長壽。
研究人員總結,均衡食用穀物、蔬菜、水果、肉、魚、蛋、大豆製品、乳製品,糖果和酒精飲料,可以降低主要由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風險,從而延長壽命。
數據顯示得出
根據2020年發表在《歐洲臨床營養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比較數據顯示,日本人比七國集團其它成員國的人更長壽(七國集團:包括日本、法國、德國、義大利、美國、英國和加拿大)。數據顯示,日本人因缺血性心臟病和癌症(尤其是乳腺癌和前列腺癌)而死亡的人數極低。
在心腦血管疾病中,醫學專家們都主張預防重於治療,而在預防中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預防重點之一。專家們建議,多吃食魚類和富含精氨酸的食物,魚類富含的甲硫氨酸、黃牛氨酸等優質蛋白,有助於改善血管彈性,減少血液脂肪沉澱。
日本人的日常飲食會經常吃魚蝦貝類等海鮮,尤其是三文魚和金槍魚這樣的深海魚,壽司在他們的生活中最常見,而且飲食清淡也是其特點。食物大多是蒸煮和涼拌,雖然也喜歡烤炸食物,但是他們的另一特點是量少品種多,只要八分飽。

日本政府2005年的飲食指南中的食物可明顯看到,魚、肉、乳製品、水果、蔬菜和穀物品種多,營養覆蓋齊全,均衡的食物鏈也是降低由心血管疾病引起死亡風險,從而延長壽命的關鍵因素。
日本人飲食習慣
有人總結出日本人5種飲食習慣,即雜、少、慢、鮮、白。
雜——吃得雜,且注重分量控制;
少——吃飯八分飽;
慢——細嚼慢咽;
鮮——食材新鮮;
白——多吃白肉,少吃紅肉。
研究表明,日本人的長壽確實和飲食習慣密切相關,那麼學習日本人的飲食習慣,重視飲食,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且管住自己的嘴,想健康長壽也就不是那麼困難的事請。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 🔥靈魂之謎|中華文化|治國大道
原文鏈接:研究:日本人長壽與吃分不開


臉書專頁
粉絲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