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评论、关注点赞

  • Facebook Icon脸书专页
  • telegram Icon粉丝交流群
  • telegram Icon电报频道
  • RSS订阅禁闻RSS/FEED订阅

研究:日本人长寿与吃分不开

2021年04月07日 12:40 PDF版 分享转发
日本餐寿司(pixabay)
餐寿司(pixabay)

2021年4月6日】(编辑:赵子馨)全世界寿命最长的应属了。环境和医疗是日本人很重要的因素。有目共睹,日本从城市到乡村垃圾分类摆放,主动节约能源,已是日本国民自觉的日常行为,人们在良好的环境中生活、工作。而日本人健康独特的饮食习惯特点似乎更是与长寿分不开的重要因素。有研究人员认为,典型的日本饮食和西式健康食品相结合,可能是日本人长寿的原因。

十五年追踪研究发现

全球卫生与医学东京国家中心(The National Centre for Global Health and Medicine in Tokyo)在15年的时间里追踪了近80,000名男女的饮食习惯和幸福感。结果发现,严格遵守日本政府2005年发布的饮食指南的人比其他人的健康状况更好。

日本政府2005年的饮食指南如下:

每日摄入量:

五至七份谷类食品(大米,面食,面条,面包);

三至五份肉和鱼;

五到六份蔬菜;

两份牛奶和乳制品以及两份水果 。

从饮食组合中可以观察到,饱和脂肪含量低,加工食品很少,而碳水化合物含量高。

日餐寿司(pixabay)
日本典型饮食包括植物性食物和鱼类(pixabay)

研究人员认为,日本人的饮食包含了西式饮食的最佳方面。日本的典型饮食包括植物性食物和鱼类,同时他们也食用肉类、牛奶和奶制品等适度的西式饮食,这些可能促使日本人的长寿。

研究人员总结,均衡食用谷物、蔬菜、水果、肉、鱼、蛋、大豆制品、乳制品,糖果和酒精饮料,可以降低主要由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风险,从而延长寿命。

数据显示得出

根据2020年发表在《欧洲临床营养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比较数据显示,日本人比七国集团其它成员国的人更长寿(七国集团:包括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英国和加拿大)。数据显示,日本人因缺血性心脏病和癌症(尤其是)而死亡的人数极低。

在心脑血管疾病中,医学专家们都主张预防重于治疗,而在预防中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重点之一。专家们建议,多吃食鱼类和富含精氨酸的食物,鱼类富含的甲硫氨酸、黄牛氨酸等优质蛋白,有助于改善血管弹性,减少血液脂肪沉淀。

日本人的日常饮食会经常吃鱼虾贝类等海鲜,尤其是三文鱼和金枪鱼这样的深海鱼,寿司在他们的生活中最常见,而且饮食清淡也是其特点。食物大多是蒸煮和凉拌,虽然也喜欢烤炸食物,但是他们的另一特点是量少品种多,只要八分饱。

鱼肉(pixabay)
日本人5种饮食习惯,即杂、少、慢、鲜、白”等(pixabay)

日本政府2005年的饮食指南中的食物可明显看到,鱼、肉、乳制品、水果、蔬菜和谷物品种多,营养覆盖齐全,均衡的食物链也是降低由心血管疾病引起死亡风险,从而延长寿命的关键因素。

日本人饮食习惯

有人总结出日本人5种饮食习惯,即杂、少、慢、鲜、白。

杂——吃得杂,且注重分量控制;

少——吃饭八分饱;

慢——细嚼慢咽;

鲜——食材新鲜;

白——多吃白肉,少吃红肉。

研究表明,日本人的长寿确实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那么学习日本人的饮食习惯,重视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管住自己的嘴,想健康长寿也就不是那么困难的事请。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原文链接:研究:日本人长寿与吃分不开

请点赞转发分享👇👇👇Follow Us 责任编辑:叶华